又一家支付机构拟赴港IPO 信联支付2020年或实现H股上市


2020-2-29 20: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期,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科技”)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称,2019年信联科技借助全国撤销省界收费站、ETC应用的行业发展机遇,ETC业务增长迅速。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信联科技累计销售OBU 1567万台,新增发行ETC 1300万台,发行量居全国第一位,提前45天完成600万的省内ETC发行任务。在该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情况下,该公司提出了2020年公司发展目标——持续打造ETC生态圈,确保实现H股上市。

资料显示,信联科技成立于2019年7月底,是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控股子公司,定位是以ETC为基础,围绕车辆服务打造的数据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一个月后,信联科技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金溢科技与万集科技跟投的2.8亿元A轮融资。

山东高速信联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点击看大图

值得关注的是,信联科技与第三方支付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联支付”)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信联支付成立于2009年,拥有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互联网、预付卡)。官方资料显示,信联支付以高速公路ETC为基础,通过融合创新完成了从ETC发行机构向数据科技公司的转型。简单来说,信联支付是山东高速的ETC发卡及运营主体。国内高速ETC的发卡与运营企业很多,持有支付牌照的企业也不少,但是同时拥有两种资质的机构还是仅此一家。

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支付牌照信息

目前信联支付形成了以互联网支付、预付卡为支撑的支付板块;以ETC、加油为支撑的物流金融板块;以无感支付、“高速ETC”、“e高速”为支撑的智慧交通板块等三大布局。信联支付的目标是以支付和金融服务,发挥ETC、第三方支付、加油网络、车辆数据等核心资源的融合优势,并以混改激发新动能,努力打造行业独角兽企业。

早在2018年底,作为山东省国资委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信联支付就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增资扩股公告,称拟引进2至4名战略投资者,占增资后信联支付总股份的28%。山东高速持股比例拟从100%下降至60%;剩余的12%股权,将由员工持股。随后到了2019年,千方科技、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等多家ETC交通企业均先后表示将参与国企混改,对信联支付进行增资。(相关阅读:ETC资本大战升级,千方之后金溢、万集拟增资信联支付)

信联科技、信联支付有着同样的国企背景、同样是以优质资产向社会战略投资者抛出“橄榄枝”的操作、高度一致的主营业务、同样的法人代表。某种程度上,二者可以被认为是实质的同一实体,也可看作是国企资产混改下的同胞兄弟。

那么问题来了,信联支付2020年要上市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