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入央行征信将有效提高网贷行业风控能力


2020-3-11 12:36

近日,人人贷、PPmoney网贷等多家行业头部平台相继宣布完成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数据对接,所有借款人相关信用信息将定期报送征信系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将对网贷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现象形成强大威慑,在大幅提升网贷平台的风控能力的同时,有效保障出借人合法权益,并对网贷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但网络借贷机构缺乏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动预警机制,使潜在的金融风险无法快速识别和有效化解。央行征信系统是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在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网贷行业经营数据将实现全部打通,借款人在各个平台的借款情况可实时更新。通过信用信息的共享和查询,网贷机构可以更加全面清晰了解借款人的信用状况,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利于平台快速筛选出优质资产,促进资产质量提升。同时多维度的信用数据,能够帮助网贷平台打造更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从而大幅降低运营风险,保证网贷平台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部分借款人诚信意识缺失和失信成本极低,导致网贷平台逾期率居高不下;同时受行业清理整顿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个别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的比例呈上升态势,一直是困扰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难题之一。

国内知名网贷平台PPmoney首席执行官胡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月18日央行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在进一步增加征信维度的同时,加大了对于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PPmoney网贷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后,将为网贷机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提供有力武器。他指出,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不仅大幅降低了平台的运营风险,也有利于保护广大出借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出借人信心。目前PPmoney已正式完成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工作,用户可以随时通过央行征信系统查询自己在平台的相关借款记录。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进程正在加快。从中国互金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搭建,到百行征信成立,再到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互金行业征信体系正在逐渐完善。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失信惩戒机制的逐渐健全、金融科技的持续发展,网贷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重科技、重服务、重风控、重资产的优质头部平台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