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完成!拼多多陈磊坐实付费通法人及董事长职位


2020-3-20 17:01来源:移动支付网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付费通”)已于3月18日完成董事备案、法人等多个事项变更。

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信息显示,包括付费通创始人张琦在内,多位董事退出董事备案。新增人员包括沈波、杨晓亮、郑臻炜及陈磊等。信息变更后,作为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的陈磊,正式担任付费通董事长及法人职位,“拼多多力量”控制付费通成为事实。

今年1月,付费通更新的股东出资信息就显示,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认缴出资6083.99万元,从而获得付费通50.01%的股权,成为付费通大股东;原大股东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则持有付费通41.87%的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实际控股人正是拼多多陈磊、黄峥等人。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显示,支付机构有变更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或组织形式、变更主要出资人、合并或分立、调整业务类型或改变业务覆盖范围等情况,都应在申请变更登记前报中国人民银行同意。

今年来付费通所进行的一系列重要变更,或已得到许可。但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信息中,付费通的变更仍然没有更新。

公开资料显示,付费通项目由上海市政府部门牵头、联合各公用事业出账机构及银行单位于2003年5月共同设立,最初致力于建设一个全市统一的EBPP平台。从而实现市民家庭生活中的各类传统纸质账单的电子化整合、信息交换、呈递与支付,向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一站式电子账单查询及支付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成立于2003年的付费通在2011年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和支付宝、财付通都是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等。在首次续展时,付费通还合并了“同一血统”的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成为一家“全支付牌照”的公司。

合规压力,是拼多多势力希望入股、控制一家支付公司的目的。

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份举报答复意见书显示,拼多多的主体上海寻梦公司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被要求其整改。换言之,人民银行认定拼多多存在“二清”、无证从事支付业务等行为。

而在更早前的2018年8月,就有支付行业人士质疑,拼多多涉嫌“二清”:因为没有支付牌照的电商只能做自营,一旦涉及其他商户在其平台上开店售货,顾客支付的款项先到平台再由平台结算给商户,就形成了央行严令禁止的“二清”模式。

然而虽然通过高管曲线控制付费通,但从公司结果层面来看,付费通与拼多多的工商主体仍没有关联。

拼多多背后的国内实体是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二者都不是拼多多在美国上市的主体。通过招股书可以看到,目前在美国上市的Pinduoduo主体公司是一家在开曼群岛的离岸公司,它通过VIE架构全资控股境内公司。

繁杂的股权关系或者是拼多多没有选择直接控制付费通的原因。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