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字节、拼多多都看上的支付牌照 有何妙用?


2020-9-30 9:26

OTA(在线旅游)大佬拿下支付牌照!

第三方持牌支付机构上海东方汇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汇融”)母公司上海东方汇融文化商务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单一股东成都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

“携程集团获牌,一方面可以弥补其此前存在的支付牌照短板,通过持牌方式来合规经营支付及预付卡等业务。另一方面则可以扩大其金融生态圈的布局,通过各项资源整合实现金融与其旅游主业的协同发展。”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互联网流量巨头纷纷通过收购的方式有意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年初,拼多多通过关联公司收购第三方持牌支付机构付费通50.01%的股权“曲线”获得支付牌照;快手近期新注册了商标“老铁支付”,意在后续发力“短视频+金融”的商业支付模式;字节跳动近日也通过关联公司收购第三方持牌支付机构合众易宝……

对于流量巨头布局三方支付,苏筱芮指出,获取牌照后,巨头的底层支付体系能够被快速建立起来,对于其打造数字金融生态圈、优化私域流量、获客活客均带来积极意义。未来支付行业或将成为“多极化”的存在,机构比拼的不再是单一的支付业务,而是背后集团的综合实力。

携程曲线获牌

记者获悉,携程集团近日受让东方汇融100%股权申请正式获得央行的批复,这也意味着携程集团通过全资收购的方式,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次交易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据东方汇融股东方新华传媒披露,东方汇融挂牌期间征集到唯一受让人成都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携程”),成交价格4.168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东方汇融母公司上海东方汇融文化商务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单一股东成都携程。成都携程单一大股东范敏,是携程网创建人之一。

依据公开信息,东方汇融成立于2011年,为隶属于上海市委宣传系统下的具有独立法人经营资质的国有企业;2012年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其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上海)。

东方汇融方面认为,此次合作不仅是国企改革改制中的一个典范,更是有效盘活市场资源,为东方汇融在旅游场景下焕发新生的一次有益尝试。携程集团方面则表示,在全球旅游业遭受疫情重创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与东方汇融的合作,进一步改善文旅产业支付便利性,同时推动文旅产业支付运用场景升级。

对于携程获得支付牌照,苏筱芮分析,线上支付方面,携程可以与自身现有持牌金融业务形成协同,尤其是消费金融这块,可以在产品设计与业务架构上拥有更多发挥空间;预付卡方面,此前携程发行的礼品卡曾被舆论质疑合规性,如今预付卡牌照在手,携程可以使礼品卡等各类卡产品的发行变得“名正言顺”。

巨头支付之战

实际上,互联网流量巨头对支付牌照垂涎已久。

工商信息显示,2020年1月23日,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翼科技”)认缴出资6083.99万元,从而获得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付费通”)50.01%的股权,成为付费通大股东。

依据天眼查信息,易翼科技实际控股公司为深圳启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真科技”),启真科技实际控制人是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陈磊,拼多多创始人也在启真科技高管名单之列。

成立于2003年的付费通在2011年就已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是首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机构。付费通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

易翼科技控股付费通被市场解读为:拼多多“曲线”获取支付牌照。早在2017年8月,有消息称,易翼科技已入股付费通,成为第二大股东。如今,易翼科技控股付费通可以进一步看出流量巨头对支付牌照的重视。

拼多多“曲线”获牌之后,字节跳动也采取了类似的取牌“套路”。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易宝”)近日完成股权变更,原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同融”)。经工商信息穿透,天津同融股东为北京石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石贝科技”),石贝科技单一大股东为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持股比例为99%。

公开信息显示,合众易宝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金1亿元。2014年7月,合众易宝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为全国互联网支付。

另外,早在2018年就传出今日头条将收购合众易宝的消息,不过当时被今日头条方面否认。2019年春节期间,今日头条、今日头条极速版、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皮皮虾等“头条系”产品,均推出了“发财中国年”红包活动,而支付服务的提供方正是合众易宝。

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今,小米、唯品会、美团和滴滴等互联网企业均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快手近期新注册了商标“老铁支付”,或意在布局“短视频+金融”商业支付模式。原本控制捷付睿通65%股权的小米,现在已拿到这家持证支付机构的全部股权。

支付为流量变现?

互联网流量巨头为何热衷抢夺三方支付牌照?

“支付是商业的底层基础,金融服务持牌是大势所趋,对于平台型的互联网巨头来说,第三方支付牌照就是刚需。”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王蓬博以携程举例称,携程所处的航旅行业一直是支付机构数字化改造的典型行业,获得牌照后,携程可以深化自身的数字化改造,以支付为入口,调节上下游的供应商和代理商,加速供应链金融层面改造。短时间内,携程不会全部放弃其支付合作伙伴,但会慢慢地将渠道都转移到其自有支付上。

苏筱芮表示,互联网巨头获取支付牌照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提升金融牌照含金量,拓宽业务范围。流量巨头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的赛程已进入到第二阶段,从扩大数量到提升质量,各支付牌照展业范围涵盖了互联网支付、线下收单、预付卡等不同内容,对于巨头自身合规展业起到推动作用。

二是与集团业务板块形成协同效应,支付作为金融业务交易流转的底层支撑,在集团金融生态圈中具有重要作用,以支付工具为入口既可以连接C端用户,又可以连接B端商户,还可以搭建开放平台聚合各类资源,功能多样,堪称“神器”。

三是抵御外部竞争,如今支付、消费金融等含金量较高、有利于数字化转型的金融牌照已成为巨头们的“标配”,“配齐”这些金融牌照,不仅有利于完善金融业务板块,还能够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潮流背景下,促进巨头的数字化转型。

“‘断直连’、备付金缴存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马太效应不断凸显,巨头通过牌照收购强势入场,年内拼多多、字节跳动、京东数科、携程等均已释放过相应消息。”苏筱芮指出,支付牌照是存量资源,行业竞争必将加剧,未来支付行业或将成为“多极化”的存在,机构比拼的不再是单一的支付业务,而是背后集团的综合实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