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国有银行2019年高管变动161次,独剩交行“三长”未齐


2020-4-3 9: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李意安

3月末,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六大国有银行年报披露完毕。对比2018年信息来看,2019年,六大行包括董事长行长在内的多个高管岗位出现重要变动,原因包括辞任、调离等,不一而足。

据十字财经统计,国有六大行全年董监高发生了约161次人员变动。其中工商银行24次,农业银行26次,建行19次,中行36次,交通银行26次,邮政储蓄银行30次。其中,工、农、中、建、邮都已“三长”(董事长、监事长、行长)配齐,独剩交行监事长、行长依旧空悬。

(十字财经根据六大行2018-2019财报整理)

此外,从高管变动去向来看,一直以来,在行政级别相匹配的前提下,国有大行高管调任地方行政大员或其他金融机构高管的做法都符合传统安排,2019也并不例外。不过,与往年相比,跨行平调的现象在2019年尤为突出。

1.六大行高管班底变动频繁

工商银行:

“三长”配齐:2019年1月26日,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接任刘士余就任第9任证监会主席,与此同时,他34年“宇宙大行”任职生涯落下帷幕。历经3个月的空缺,4月29日,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成为工行新一任掌门人。据公告,11月29,工行党委会宣布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国中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在经过监管任职资格等程序后,将出任监事长。

副行长方面:9月,工行副行长谭炯调任贵州省副省长;11月,原建行副行长廖林调任工行副行长。

调整后工行领导班子,董事长陈四清,监事长杨国中以及行长谷澍,副行长廖林。

农业银行:

“三长”配齐: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赴任农行,于2019年11月就任农行行长。此前农行行长职位自2018原行长赵欢离任后空缺近一年之久。目前农行“三长”已经配齐,即董事长周慕冰(2016年任职),监事长杨王敬东(2018年任职)以及行长张青松。

副行长职位不断更迭:2月20日,董事会聘任湛东升为农行副行长,4月11日董事会聘任蔡东和崔勇为农行副行长。但蔡东就任不到半年,即于10月辞去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等职务。据公开资料显示:10月17日,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蔡东为吉林省副省长。11月28日,王纬辞去农行副行长职务。12月聘任张旭光为副行长。

现农行副行长人员组成为:张克秋,张旭光,张克秋,湛东升和崔勇。

建设银行:

董监高人员输入:3月27日,建行公布了人事调整,原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王祖继由于年龄原因起不再担任建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刘桂平接棒王祖继出任建行行长。刘桂平此前在重庆市政府任职副市长。王永庆自2019年10月起担任监事长、股东代表监事。6月20日,建设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聘任纪志宏为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的议案。

高管人员输出:7月30日,副行长张立林在建设银行工作两年后,调任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1月22日,副行长廖林调任工商银行副行长。

调整后,建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田国立,监事长王永庆,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副行长章更生、黄毅、纪志宏。

中国银行:

4月,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辞去中国银行董事长职务出任工行董事长。在空缺两个月后,6月28日,中国银行发布董事会发布公告,行长刘连舸升任董事长。据公告显示,12月30日,王江正式出任中行行长。

在副行长层面,孙煜于2019年2月任副行长,郑国雨为5月就任。此外,12月农行副行长的王纬出任中行副行长。自20 20年1月27日起,吴富林不再担任副行长。

调整后,中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刘连舸,监事长王希全,行长王江,副行长林景臻,孙煜,王纬,郑国雨。

交通银行:

“三长”仍未齐全:2019年,交行的三长职位均处于短暂空缺状态。4月,交行原董事长彭纯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历经8个月的空缺,2020年1月起原行长任德奇被任命为交行董事长、执行董事,代为履行行长职责。原监事长宋曙光,也于1月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现行长与监事长职位均空缺。

副行长配备齐全:吕家进自1月担任交行副行长,此前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邮储银行行长。殷久勇自2019年9月起担任交行副行长,此前2014年5月至2019年7月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8月,在交行工作21年的副行长、首席财务官吴伟调任山西,并于9月末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另外两名副行长未发生变动,其分别是2010年起任副行长的侯维栋,2018年起任职的郭莽。

邮储银行:

2019年初,邮储银行董事长职位尘埃落定。自2018年8月17日李国华辞去邮储银行董事长,邮储银行董事长职位空缺数月后迎来新一任掌门人。张金良自2019年5月起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2019年1月4日,吕家进辞任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2020年3月6日,郭新双被董事会选举为新任行长,但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确认。

五名副行长年内均未有变动,依旧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

2.两大主要特点:“金融副省长”与跨行平调

据十字财经统计,2019全年国有六大行有4名副行长在省级政府履新。

原工行副行长谭炯任职贵州省副省长,原农行副行长蔡东任职吉林省副省长,原交通银行副行长吴伟任职陕西省副省长,原建行副行长张立林任职辽宁省副省长。

从金融系统调任到地方任职的情况并不罕见,这有利于地方政府制定更加可持续的金融发展政策,对解决地方融资难题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与“金融副省长”不同的是,跨行平调的现象在以往并不常见。据了解,近10年来,高管跨行变动均属于提拔调整。除了2012年时任农行副行长朱洪波平调到建行、现任吉林省副省长的蔡东从国开行副行长调任至农行副行长、国开行原行长郑之杰由建行副行长调任的个别情况。但在2019年跨行平调非常密集。

据十字财经统计,去年有8起调动涉及国有六大行跨行平调。

4月29日,中国银行原董事长陈四清现任工行董事长;11月,原建行副行长廖林调任工行副行长;11月,原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就任农行行长;11月,原国开行副行长张旭光现任农行副行长;12月,农行副行长的王纬出任中行副行长;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现任交行副行长;原国开行副行长蔡东3月调任履农行副行长,后调任至吉林省副省长;1月4日原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履交行副行长。

金融机构向地方中央输送金融人才已经成为了大趋势,而国有银行机构也成为了重要的培养基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