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高管: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催生大量非银支付机构


2021-4-1 14:47

前言:央行数字货币可望引发非银行支付公司的成立潮,但大型科技业者的支付服务恐扼杀竞争。

3月31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周三表示,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能在零售支付领域催生一大波新的非银行业者,导致行业重组。

主要央行都在加大努力自主研发数字货币,以推动金融体系现代化,同时抵御来自加密货币的威胁,并加快国内及国际支付的速度。

多数央行数字货币仍在纸上谈兵阶段,其中英国央行等央行呼吁与民间部门合作。中国人民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的计划则领先于所有央行。

“一大目标是建设一个允许更多竞争的基础设施,这可能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支付服务供应商,”国际清算银行(BIS)总经理卡斯腾斯在巴塞尔的一场演说中表示。

“结果之一将会是许多新业者涌入可能‘打乱’市场,”他在演讲稿中提到。

全球可能会有数十亿人使用计划中的Facebook支持的加密货币Diem(前称为Libra),这一前景令各国央行深感担忧,他们担心这可能给金融稳定和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控制带来风险。

Diem是所谓的稳定币,是一种旨在避免比特币等数字代币常有的波动性的加密货币,因此对于支付和商业来说更为实用。

卡斯腾斯表示,大型科技公司的支付服务对用户来说很方便,他们可能很快会占据主导地位、扼杀竞争并会破坏数据保护。

“这些围墙花园(walled garden)有可能损害竞争为金融服务带来的益处,”卡斯腾斯称,“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支持的稳定币而言,风险可能尤其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