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聘任齐晔、杨兵兵两位副行长 致力数字金融


2020-5-21 15:01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19日,中国光大银行(下称“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副行长孙强因工作调整,于当日向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行副行长一职。同时,还发布了光大银行董事会全票通过聘任齐晔及杨兵兵为该行副行长的决议公告,不过目前两位副行长的任职资格仍需中国银保监会的核准。

据了解,孙强于2017年10月31日被光大银行董事会全票通过聘任为副行长。自1997年加入光大银行,孙强历任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珠海支行副行长、汕头支行行长,总行监察保卫部总经理助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同业机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同业机构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等职务。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调查统计司、办公厅、广东省汕头市人民银行等地工作。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后获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银行学硕士学位,经济师。

而此次光大银行聘任的两位副行长齐晔和杨兵兵此前均为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且均在光大银行工作多年,分别在零售银行、数字金融业务方面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

齐晔现任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1992年加入光大银行,历任总行信贷部职员,海南代表处干部,海口(直属)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私人业务部(后更名为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零售业务部风险总监(总行部门副总经理级),风险管理部派驻零售风险总监(总行部门副总经理级)、小微金融风险总监(总行部门总经理级),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总行部门总经理级)、总经理。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经济管理专业,后获北京大学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中美合办)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师。

杨兵兵现任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兼)。2005年加入光大银行,历任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曾任中国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统一授信管理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其间,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授信管理处副主管(主持工作)),风险管理部高级风险经理(风险管理规划)。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1月14日,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曾对外表示,光大银行出于战略考虑将原电子银行部更名升级为数字金融部,更名升级文件已于2019年6月初在全行内部发布。数字金融部作为光大银行个人及企业数字金融业务的统筹管理部门,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大趋势下,主要承担三方面角色:一是数字金融业务平台建设;二是创新业务的试验田和孵化器;三是为传统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赋能。

而杨兵兵作为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现如今升任光大银行副行长,也从侧面显示了光大银行对数字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视。

近期光大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中还提及了数字金融业务取得的成绩,2019年光大银行电子渠道交易柜台替代率达98.48%,比上年末上升0.57个百分点;以手机银行App为核心,构建财富E-SBU移动金融生态链,月活用户1007.13万户,本年新增441.45万户;坚持行业导向做强“云支付”,整体交易金额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16%;通过“随心贷”为客户提供全线上普惠贷款,依托大数据推进智能风控,“随心贷”余额779.4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5.92亿元;聚焦区块链创新应用,打造“阳光区块链”,推出“区块链支付”“区块链托管”“区块链代发”等金融产品。

同时,报告中也提到,2019年光大银行将信息科技视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提升创新力。数据显示,2019年全行科技投入34.04亿元,比上年增10.50亿元,增长44.73%,占营业收入的2.56%,其中金融科技创新投入12亿元。全行科技人员达1542人,占全行员工的3.38%。

同时,近期光大银行也发布了大量信息科技相关岗位招聘。其中,4月1日光大银行发布的《中国光大银行公开招聘总行部门、子公司负责人》公告信息中显示需招聘数字金融部总经理,而结合近日杨兵兵被提拔为副行长来看,这应该是为了接替杨兵兵而做的准备。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总经理需负责全数字渠道管理、建设及经营;运用新技术手段,打造O2O闭环体系,形成“金融+生活”生态圈,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金融服务;负责全行创新管理与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孵化金融科技创新产品;负责全行开放银行体系建设,实现从商业模式到技术平台的对外输出服务等。

而在3月份,光大银行还曾对外宣称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3月5日核准曲亮为该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据了解,曲亮曾在工行、招行工作多年,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此外,为了进一步拓展金融科技业务。2020年4月18日,光大银行宣布将投入5亿元用于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孵化,通过支持新产品、新模式、新市场的开拓创新,营造全行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文化氛围,助力实现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

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对此表示,金融科技创新专项经费机制是光大银行深入研究论证后形成的重要创新孵化机制,旨在充分调动全行员工积极性,为促进金融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打好基础。光大银行将先期投入5亿元用于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孵化,投入覆盖创新项目全流程。同时坚持合规创新,把监管规范、财务合规要求纳入创新项目管理的全流程,把握好促进创新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