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金融科技大讲堂:基于NewSQL的金融级混合型数据库应用


2020-5-26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据库技术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其本质是研究、管理和应用数据库的一门软件科学。通过研究数据库的结构、存储、设计、管理以及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实现方法,并利用这些理论来实现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的技术。数据库技术的出现和发展,让人们在数据的海洋中找到了立足之地。通过数据库技术,人们可以对大量数据进行存储、分析,从而收益。银行业是数据库技术受益者的典型代表,但是目前海量的数据产生情况给银行数据库带来了新的要求及挑战。

一、银行数据库面对的三大需求

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13.52亿户、同比增长12.07%。其中,全国开立单位银行账户6836.87万户、同比增长11.73%;个人银行账户112.84亿户、同比增长12.07%;全国人均拥有银行账户数达8.09户。

113.52亿银行账户加上业务的移动化、线上化,给银行数据库技术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首先是拓展性问题。大量的账户和不断增加的业务,以及快速变化的业务类型使银行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而且数据的类型多种多样,可能是结构化数据、可能是半结构化数据、也有可能是非结构化数据,更有可能是三种数据都有。这就意味着银行数据库必须要有高拓展性,才能适应海量的数据规模、不同的数据类型以及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

其次是高可用性问题。随着移动金融App的推广和接受度不断增加,致使数据库必须7x24小时在线,每时每刻都要接受十万、百万、千万甚至亿计用户访问查询,而且反应速度必须要快,这在网点柜台营业阶段是无法可想的。这就要求银行数据库必须要有高可用性,才可以满足大量用户实时访问、查询的需求,保证用户使用体验。

除了以上两个压力之外,银行数据库还需要做到高一致性,以确保多地多中心数据库架构的数据完整性,以及业务的连贯和安全。在处理高并发、海量交易时,保证高一致性是必须要做到的。

二、NewSQL的优势

数据库技术面对不断出现的问题也不断处于发展过程当中,在经历了人工管理、文件系统等阶段后发展到了目前数据系统阶段,NoSQL是互联网时代下数据库技术发展的一个巅峰。

NoSQL泛指非关系型的数据库,该类型数据库具有易扩展、大数据量、高性能、灵活的数据类型以及高可用性等特点,这得益于其去掉关系数据库、数据库的结构简单等特性。

但是也由于这样的特性,NoSQL存在自己的不足。由于不使用SQL,NoSQL系统不具备高度结构化查询等特性;NoSQL不能提供ACID(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持久性)的操作;另外不同的NoSQL数据库都有自己的查询语言,这使得很难规范应用程序接口。

这些不足导致NoSQL并不是十分适合要求一致性高的系统,比如电子商务系统、银行系统等等。而NewSQL则可以弥补这一漏洞。

所谓NewSQL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在NoSQL的基础上加入SQL,使NoSQL在保证原有易扩展、大数据量、高性能、灵活的数据类型以及高可用性等特点的同时,拥有SQL语句、支持ACID事务、支持隔离级别以及可以自动容灾等特性。

NewSQL在特性上更适合银行业使用,但是如何使用基于NewSQL的数据库?该如何认识、理解以及部署基于NewSQL的数据库?这些都是问题。

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本周将启动第三期。5月28日晚间19:30,北京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明立松将为大家分享基于NewSQL的金融级混合型数据库应用。

明老师主要将介绍NewSQL数据库在银行典型业务场景落地,实现对银行关键业务系统的支持以及建设适用于联机金融交易处理场景与实时分析处理场景的混合型分布式数据库等内容,欢迎关注!

嘉宾介绍:明立松,高级工程师,现任职北京银行总行信息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发展与风险管理专家库专家。具有20年银行科技工作经历,负责完成银行IT架构转型、核心系统建设等多项重点工程,现主要从事IT规划、架构管理、企业级项目群管理、科技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创新理论研究和企业IT治理等方面工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