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信用支付“月付”上线,曾“碰瓷”花呗!


2020-5-29 1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5月29日,美团版花呗“美团生活费•买单”(下简称“买单”)正式升级为“美团月付”(下简称“月付”),并支持用户主动申请开通。用户只需打开美团App,在搜索框输入“月付”即可找到相关入口,部分用户则可以通过“我的-我的钱包-月付”找到开通入口。

美团月付

进入页面后,用户申请开放资格,即可收到相关反馈,但最终结果以系统审核为准。需要提醒的是,申请美团“月付”可能需要被查询个人征信。

从表面看来此番所谓“升级”,最大的变化只是名称改变。至少从去年9月开始,美团就已开始灰度测试这款信用支付产品,和大多内测产品一样,彼时还叫“买单”的它,仅对少量美团认为的优质客户开放。

到了今年1月开始,美团开始陆续向更多用户开放这一功能。被“选中”的用户,可在美团App中【我的钱包】看到入口,点击进入开通页面即可获得相应额度。当然能看到【买单】入口,也并不意味着最终一定能获得额度。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月付”是由重庆三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美团旗下小贷公司)及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的在线消费金融服务,具备“这月消费,下月还款”的特性,存在一定期限免息期。“月付”的账单日为每月1日,还款日为每月8日。根据用户资质,“月付”额度分为300元、500元、1000元及1500元等档次。

从产品特点来看,完全对标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只是额度普遍更低。

美团月付、京东白条、蚂蚁花呗对比

另外,由于账单日和还款日间隔时间更短,“月付”比白条、花呗最长还款期要更短一些。

更重要的是,作为后来者的“月付”在场景上远不如花呗、白条,目前它的使用场景主要集中在美团旗下App,再集中一点来说就是“点外卖专用”户。花呗除了天猫、淘宝等阿里线上电商场景,还依靠支付宝这些年的渗透,无论在线上、线下,使用场景已相当广泛。白条方面,随着京东支付“出走”京东,多少也获得了一些非京东系的支持。未来“月付”能覆盖多少使用场景,归根结底,还要看美团对美团支付的投入力度。

毕竟除了支付,美团还先后拿下了网络小贷、保险经纪、商业保理、民营银行等一系列金融牌照。考虑到当前支付竞争局面,想必美团也无心死缠烂打。紧靠自身体量和业务,打造具备美团特色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或许更“对味”一些。

活动期间,针对新开通“月付”的用户,美团方面送出8张合计28元的优惠券,符合规则可抵扣相应金额。同时还具有随机减免、下单领积分等附加福利,不过这样的“福利”能有多少,大家不能抱有太大期待。

美团“月付”福利套路(视频来自移动支付网抖音号,欢迎关注)

使用“月付”只需在支付页面切换一下方式即可,在首次使用以后系统会将其作为默认支付方式。也将默认同意美团支付《小额免密服务协议》,这样一来,消费者使用美团买单将变得非常“无感”。

但这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移动支付网发现,在微博、知乎、黑猫、聚投诉等平台上有不少“被买单”的网友反馈,认为此举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逾期。

毫无疑问,默认选择支付方式、默认免密等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支付的便捷性,这也是美团自认为“月付”比花呗优秀的其中一点。

美团月付与蚂蚁花呗对比图

在此前美团“买单”方面公开的对比显示,同样在美团点外卖的场景里,“支付用时”是其相比花呗的重要优势。因为在美团使用支付宝花呗,需要进行“跳端支付”,时间上肯定不如美团自家的支付系统。当然这并非是花呗的劣势,而是所有其他非美团支付渠道的共同特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