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金融科技大讲堂:中小银行数字化创新与架构转型实践


2020-6-2 10:2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几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和应用,金融行业加大了对科技的投入;同时,用户习惯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具体到银行业,科技发展和用户行为的改变加速了银行的数字化转型。

进入到2020年之后,新冠疫情影响下,为了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在供应端,金融服务线上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同时,在监管侧,监管也发文支持银行业务线上开展,比如,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下称“《通知》”),《通知》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要强化电子渠道服务保障,灵活调整相关业务限额,引导客户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个人网上银行、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服务APP等电子化渠道在线办理支付结算业务,同时,加大电子支付服务保障力度。

对于银行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得好的问题。

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产品数字化,其本质是引入新技术,对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及客户体验的数字化重塑,即围绕客户优化,变革客户交互体验、产品及服务流程,并以此重构业务与运营模式。可以说,数字化转型涵盖了业务开展所涵盖的产品设计、获客、渠道、运营、风控、营销等多个方面。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面对的挑战更大。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将银行传统业务线上化迁移,需要科技实力的支撑,而中小银行由于规模等原因,科技实力相对较弱,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对客户来说,数字化转型改变的是银行服务客户的方式和渠道,在线下渠道遇冷的当下,线上渠道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而中小银行的客户基数和平台构建能力相对较弱,在客户运营上面对的挑战也比较大。

那么,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要怎么做?如何解决业务方面的获客、平台较弱等困境,如何应对技术相对较弱的现状?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第四期将于6月4日19:30举办,在本期直播中,腾讯金融云银行行业首席顾问王军将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王军将从技术与业务两个维度,从数字化客户、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数字化渠道、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与风控、技术支撑多个方面,分享腾讯云对于中小银行数字化创新与架构转型的行业洞察与方案导入实践,欢迎关注。

嘉宾介绍:王军,腾讯金融云银行行业首席顾问。拥有18年的银行业务与架构咨询服务经验,在零售银行场景化金融创新、数字化转型、小程序服务生态构建、银行核心系统等领域有深入研究,曾服务于多家国内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与农信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