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手机Pay发卡量超7600万,公交地铁交易量占4成


2020-6-17 1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银联发布了《2020年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银行卡以及支付产业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其中,手机闪付作为一种基于NFC技术的新兴支付方式,近年来在线上、线下场景的交易规模不断提升,已发展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产品之一。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三星、魅族等主流手机厂商均已实现手机Pay产品的商用发布。

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银联手机闪付累计发卡量已超过7600万张,2019年手机闪付交易超7亿笔,交易金额近3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0%。

从不同机型的使用情况来看,Apple Pay的净增发卡量数百万张,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近30%和15%,其中线下交易占整体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的比例分别约70%和84%。

安卓手机闪付净增发卡量近千万张,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约160%和72%,线下交易占整体交易笔数和金额的比例分别约84%和97%。

从手机闪付的主要净增绑卡来看,Huawei Pay绑卡份额居首位,新增占比约为整体净增绑卡量的47%。

从细分场景来看,公交地铁占据了手机闪付总体交易量的40%,商超便利店及公共缴费等场景交易量占比分居二、三位。

在产品和功能拓展方面,目前华为、小米、OPPO和三星等安卓手机厂商的品牌主流机型已全面支持“卡码合一”功能,推动手机Pay类产品支持90%以上的手机用户。据悉苹果手机的银联二维码功能也将即将上线,届时也将会支持卡码合一的功能。

除了卡码合一之外,银联还推出了手机POS、碰一碰等多种支付创新产品。

截至2019年底,已有华为P系列、MATE系列、荣耀系列和小米Mix2S、Mi9等多款手机型号支持银联手机POS功能。而且2019年,中国银联在原有手机POS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其收单服务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自主研发了手机POS刷卡行为轨迹感知系统和手机POS见卡刷卡系统,对手机POS交易环节进行刷卡过程安全监控,有效识别潜在盗刷风险。

另外,“银联碰一碰”标签支付产品通过手机与内嵌NFC标签之间的接触进行信息交互,降低了商户对手机闪付的受理成本,同时具有防篡改、防复制等高安全属性,可以为小微商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收款服务。截至2019年底,支持碰一碰付款的商户累计已超过15万,对接银行及第三方收单机构超过20家。

除此之外,可穿戴支付也是银联手机闪付之外的重要补充,目前华为、小米、苹果、三星等4家主流设备品牌均支持可穿戴移动钱包,Swatch、拉卡拉、GARMIN、出门问问、华米等品牌也有相应的可穿戴支付产品。

而以上关于银联手机闪付及可穿戴支付的产品都需要通过中国银联移动支付产品认证,考察手机产品的非接功能是否满足银联IC卡规范和移动支付技术规范,同时关注产品性能和兼容性。截至2019年底,通过认证且在认证有效期内的产品共157款,其中手机闪付手机产品134款,可穿戴设备22款,其它创新产品1款。因此,总体来看,支持NFC功能的手机仍是移动支付产品认证的主要形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手机Pay除了手机闪付之外,手机交通卡功能目前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不久前,Apple Pay增加了对京津冀互联互通卡、深圳通以及羊城通的支持,支持的交通卡数量到了4张;国内手机厂商更是捷足先登,Huawei Pay等的交通卡支持数多达40张,少的也支持十多个城市,其在“交通联合”的加持下可以通刷全国270多个城市。

在手机闪付以及手机交通卡全面发展的趋势下,NFC支付是否还能逆转局势,获得更大的市场青睐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