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融科技应用于GBC场景创新与实践


2020-6-30 17:1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工银科技总经理助理侯志荣表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生态与场景建设是大势所趋。国家最近推出的新基建将进一步加速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依托新基建的生态链与产业链,“金融+科技+行业”场景建设的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侯志荣分享了工银科技将金融科技应用于GBC场景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在服务C端方面,2019年11月研发上线了“我的宁夏”移动政务APP,实现了近4000项可办可查事项。今年疫情发生后,公司结合防控需求,“我的宁夏”APP上开辟了防疫专栏,引入了在线诊疗服务;研发上线“防疫健康码”;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防疫智能问答,可以识别方言。目前,我的宁夏”APP用户覆盖了宁夏全区60%以上常住人口,在高峰期每天提供近10万次服务,为当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由工银科技为雄安新区打造的“雄安智慧社保”移动端(APP),引入了OCR识别、人脸识别、大数据模型等已在金融服务场景中成熟应用的技术,提供全流程社保待遇信息验证等解决方案,目前新区已有数万人使用了该项服务。

侯志荣表示工银科技服务C端上,致力于将金融科技应用于民生场景,建设一体化、全方位、一站式的智慧民生服务,期望让群众可以更多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普惠价值。

在助力B端方面,面对疫情来袭,工银科技运用RPA、NLP等技术研发了数据驱动的在线招聘平台,实现了从简历收集、自动筛选、在线笔试、在线编程、自动判卷、在线面试到心理测评等端到端全流程的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人才招聘功能,支持与多种社会化人才招聘平台无缝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推动线上就业做出了积极探索和贡献。

此外,工银科技基于工行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打造了面向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反洗钱系列产品“工银BRAINS”,将专家经验、业务规则和机器学习等技术相融合,实现智能防控和监管报送,助力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提升风控能力。为提升慈善机构资金及物资透明化管理,工银科技适时研发推出了红十字会公示及追溯系统,引入工行自主研发的工银玺链作为底层技术支撑,为钱、物公示和追溯的公信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赋能G端方面,围绕破解政务资金管理中“透明”与“精准”这两个难题,工银科技发挥金融和科技优势,将区块链作为政务资金管理的基础技术,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与政务资金拨付三者有机结合,提出了资金穿透式支付的新模式,目前已经在雄安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地实际投入应用,拨付资金上百亿,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同时也开创了一种政府资金监管的新模式,有力支撑了“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建设。

侯志荣表示,监管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工银科技在此方面进行了多方位探索,如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集监管数据集市、精准数据核验、智能规则配置为一体的金融智能监管报送平台,提升数据报送质量和监控运营效果,助力监管部门和金融同业提升治理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