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金融科技?银行各显神通


2020-7-15 11:28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当前正是新一轮技术变革的关键时刻,尤其是全球的新冠疫情的蔓延之后,社会经济正在发生着全领域数字化、全链条数字化的趋势,数字化的生活习惯对于消费者而言,正在广泛地深入人们的生活;对于企业而言也正在经历全面的数字化;对城市治理而言,城市的治理、城市的运营也正在全面数字化。

招商银行更是在其2019年报中称,“科技是唯一可能颠覆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力量”。

对于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不言自明,技术在银行业务实践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深刻,科技已经是商业银行新的竞争赛道。

银行科技实力差异明显

移动支付网在《疫情下的中国银行业科技应用研究报告—业务表现&案例分析》(下称“报告”)中,根据2019年财报披露数据,整理了多家银行去年的科技投入和科技员工数量,比较银行的科技实力差异。

科技投入、科技员工数可以体现银行的科技实力。可以看到,国有银行科技实力明显更强,股份制银行次之,区域性银行科技实力相对弱势。

科技投入占营收比可以体现银行对科技投入的态度。2019年,不同银行的科技投入占比有所区别,差异相对较低,从整体上看,区域性银行的科技投入占比略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可以说,区域性银行舍得在科技上花钱,但是,整体实力较低,科技投入依旧较低。

科技员工占比情况则体现了银行的科技基因。很明显,民营银行的科技基因远远强于传统银行。

在不同的科技实力背后,商业银行纷纷下场布局数字化转型,通过技术应用,提升业务表现。科技实力是这场“军备赛”重要的支撑能力。

银行各显神通,转型路径大不相同

因此,科技底气不同的银行,选择的转型路径大不相同。

工行被称为“宇宙行”,其科技实力不容小觑。工行选择在各领域全面推进。工银科技总经理助理侯志荣表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生态与场景建设是大势所趋。具体来说,工行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涵盖G、B、C多个领域。

在G端,工行在疫情期间推出应急物资管理系统,运用云计算等技术,可实现对应急物资分发下拨、上报、统计分析等信息化管理。据悉,该系统免开发、免安装、上线快、易操作,用户通过手机或者访问互联网的其它设备均可接入使用。工行将其免费提供给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及医疗机构等防疫重点单位使用。

在C端,工行推出“工银e钱包”全线上薪酬代发工资服务。该服务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将工行的薪酬账户开立服务输出到企业的办公系统、工行融e联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企业员工无论是否持有工行账户,均可在线开立工行电子账户用于各类薪酬和补贴发放。截至5月底,已累计服务1000多家客户,惠及近10万员工,发放各类薪酬补贴资金超40万笔。

在B端,工行广州分行推出“广州对公结算服务平台”,客户可在融e联公众号内进入该平台,具体来说,可以提供开户、转账、理财、对账、发工资等服务。

科技实力相对薄弱的区域性银行和民营银行选择的转型方向更加细化。

比如青岛农商银行,就更加集中于对特定客群的全链路服务能力。“小微云”支付终端是青岛农商银行打通线上线下,将数字化延伸至社区终端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小微云”大大提升了青岛农商银行对农村客群的服务能力:一方面,“小微云”布设广泛,可以更加便利地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其加载了“鑫动青岛”电商平台,可以在农产品收购、销售全链路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

再如众邦银行,作为民营银行,在多方因素下,错位竞争是必然的选择。众邦银行依托大股东资源开展业务。众邦银行行长程峰表示,互联网下半场的行业风口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众邦银行定位为“服务产业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互联网交易银行”,选准了大商贸、大旅游、大健康这三个行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据悉,众邦银行第一大股东卓尔控股旗下的卓尔智联目前是全国最大的B2B供应链管理平台,拥有中农网、卓钢链、化塑汇等产业互联网平台。

尽管整体策略相似,但在具体执行上,各银行的布局都格局特色。移动支付网在报告中,整理了疫情期间,多家商业银行如何将技术用于业务,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此外,报告也整理分析了2020年一季度各银行的业务表现情况和上半年监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政策发布情况。

点击下载:《疫情下的中国银行业科技应用研究报告——业务表现&案例分析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