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扫码支付争议下 刷脸支付成为争夺的焦点


2020-7-27 20: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加油站到底能不能扫码支付,这个问题可能迎来终极答案。

自扫码支付兴起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其步入加油站,随着扫码支付全民化程度到顶,一段时期内,加油站或多或少的默认扫码支付在其场景的使用。而支付行业需要明白的是,舆论再起、法规明确、技术升级等一系列趋势背后,酝酿着更大的商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的使命似乎已经完成,扫码支付背后的空缺酝酿着更大的市场机遇。

但最近,情况不同了,加油站不能扫码支付可能是最终的答案。需要说明的是,本文讨论的加油站能否扫码支付,都是指在加油区的扫码支付,下文不再特指。

一场听证会,让舆论再起

7月3日,浙江海宁检察院举行了一场听证会,主题是“加油站移动支付安全隐患”。

行业专家、通讯专家、法律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专家评议团对该话题进行讨论,最终出来的结果是“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其中重要的论证证据是手机在进行各种操作时的功率。

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拨打接听电话的功率。

从功率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在加油站打电话有危险,那么扫码支付就更加危险。此时一出,再次引爆舆论,毕竟事关人命安全,大家都很关心。微博上#多地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这一话题冲上热搜,阅读量高达6400多万。

而舆论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真正的开始采取了强制性措施。

隔三差五后,政策逐渐加强

关于加油站是否可以扫码支付,此类热点可谓是“姨妈式”新闻,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出现,移动支付网也曾讨论过这个问题。(详情见:【新闻周评】移动支付时代,加油站的焦虑!

早在2015年年底,南方都市报就曾去到国家天线及射频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实测的方式验证打手机、扫二维码等会否产生消防隐患。

测试表明,拨打电话所测出的功率是6微瓦左右,而手机上网所测出的功率是600微瓦,如果按照功率来算,用手机在加油站附近上网比打电话危险100倍。

但研究员表示,不能就此简单下结论。因为现在理论上没有一个确定的会产生火花功率的数值。“但既然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市民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就要更加小心。”

这与海宁检察院得出的结论类似,而这已经是近5年前的结论了。

扫码支付普及的这几年,这一争论一直没有停止。2018年年中,大众对加油站扫码支付的危机感因为一个谣言而达到顶点。

网络谣言

2019年8月,由于媒体对加油站进行扫码支付的相关报道,厦门应急管理局约谈两家加油站负责人。9月初,厦门应急管理局举行全市加油站的集体警示约谈会,此后,厦门的加油站便都张贴了安全提示牌,禁止在加油区内手机扫码支付。

2020年5月,厦门对辖区的加油站展开检查,一加油站出现了加油区扫码支付的现象,被罚1.5万元。

出现了执法、罚款,这就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了。

而今,或是因为近期海宁检察院的听证会结果,各地监管部门都正式的发布了相关文件,禁止在加油站加油区进行扫码。

7月20日,海口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加油站手机支付相关问题的紧急通知》明确,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扫码关注或支付行为。

同日,青岛各大加油公司已收到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全市加油站停止加油现场扫码支付的通知。

从这趋势来看,扫码支付真的要“滚”出加油站了吗?

扫码支付或已经完成使命

2015年6月11日,中石油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2016年5月,支付宝宣布与国内多家石油企业达成合作,今后国内30000座加油站将支持支付宝扫码支付。

在双巨头的推动下,全国的加油站逐渐支持扫码支付。与此同时,在2015年~2018年的三年间,中国移动支付高速发展,绝大多数民众的支付方式已经从现金和卡,过渡到二维码。

当初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如此重视加油站这一场景的入驻,很大因素是关注车主这一优质客群,提升自身支付场景覆盖率,而随着绝大多数停车场普及二维码支付,以车牌识别为主要技术的“无感支付”推广,车主大多数支付场景已经被两大巨头覆盖。

现在,对于加油站这一场景来说,或许不是支付宝、微信支付想进入这个场景,而是车主期望拥有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其本质,是加油站对两大支付账户的支持,而不是局限在扫码支付。

随着支付技术的发展,扫码支付已经完成了两大支付巨头的账户对用户和场景的覆盖使命,接下来就是刷脸支付的登场了。

技术升级,加油支付要点“脸”

2019年的支付行业,最火的支付技术莫过于刷脸支付,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轮番推出重磅补贴政策,银联也推出“刷脸付”,央行积极制定相关规范。与此同时,刷脸带来的安全问题也被业界激烈讨论。这像极了二维码支付盛行之初,各方的态势。

而加油站的扫码支付争议之下,刷脸支付或可以获得场景优势。

2018年9月,广东石油率先在佛山季华、同济东、玉带加油站“付款+开票”自助终端机正式开通“刷脸支付”功能,使用的就是支付宝的刷脸支付系统。

要知道,2018年12月13日,支付宝才正式发布“蜻蜓”轻量级刷脸支付产品,让刷脸支付进驻加油站,支付宝似乎早有打算。

而在近日,杭州萧山推出了智慧加油站,其亮点也是刷脸支付,这是支付宝在杭州地区首家智能防爆大屏试点的加油站,未来杭州萧山区的其余加油站都有望普及这项服务。

在加油站上线刷脸支付这件事上,微信支付也没有示弱。在其官方推荐的刷脸支付行业解决方案中,加油站位于首位,其他被推荐的还有商超自助、自助售货机、K12校园、企业团餐。

根据中石化和中石油的2019年财报显示,中石化拥有30702个加油站,中石油则拥有22365个加油站。两大石油巨头总计超过5万个加油站,这对于刷脸支付市场来说可谓是不小的市场。

除了零售商超、餐饮、自助机,加油站这一场景会成为刷脸支付市场争夺的一个焦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