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香港电子钱包市场飞速发展


2020-8-12 10:36

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为各国经济带来很多冲击,并忙于推行不同力度的振兴拖措。香港自二月开始受新冠肺炎打击,特区政府于过去数个月曾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当中不少以振兴经济及保就业等措施,以纾民困,与民共度时艰。随着措施凑效,加上疫情在5、6月间缓和,港人七月初获派10,000元,经济开始渐露曙光。但七月初第三波疫情爆发,确诊数字连日颷升至单日过百,政府立即实拖更严格措施控制疫情,而大小机构都配合实行在家工作减少开出感染。公共卫生专家发现很多没源头的家庭主妇个案或许通过第三媒介传染有关,令市民再次担心钱币是否细菌病毒的温床。

香港电子钱包市场发展

香港首个电子支付系统「八达通」早在1996年出;虽然2010年开始无线电子支付技术不断发展及成熟,同时信用卡流动支付及各间支付平台亦相继推出,为电子支付提供非常有利的客观条件。在2017年的调查发现除「八达通」外,只有不多于25%人曾用其他电子支付系统。近年来,中国支付两大巨头「微支付」及「支付宝」积极开拓香港市场,不少零售商已经安装收付装置,而两间公司亦大力在客户端进行优惠推广,再加上不少连锁快餐及超市加设电子支付柜台,让更多人体验电子支付的便利;不少数据反映2019年电子支付交易量及金额亦获得明显增长。

香港电子钱包市场有十多个供应商,按其应用方式分为三类:

A)基本的钱包–包括增值、提款及转帐,PAYME和「转数快」便是其中例子

B)支付为主的电子钱包–主要是手机商或操作系统平台开发的电子钱包程序,Apply Pay,Samsung Pay,Google Pay及银联闪付便是当中的例子。

2)Apple Pay及Samsung Pay-都是由手机商开发的程序,适用于他们开发手机上应用,如APPLE用APPLE PAY,如果在其他品牌须要有其他配件。因为APPLE手机在香港有一定的市场份额,APPLE PAY都颇多人用。

3)Google Pay–乃是GOOGLE为ANDRIOD平台开发的电子钱包,适用于任何具有NFC装置的ANDROID手机便可使用,用途比SAMSUNG PAY更广泛。

4)云闪付–乃银联为港澳人士及到港澳跨境旅游的支付服务,只支援APPLE PAY及设银联NFC手机支援的终端机,而可用云闪付的发卡银行为5间,支援国内银行卡跨境支付、及银联二维码支付,信用卡赚取的积分可用于内地电话充值、公共缴费等,深得国内旅客来港澳消费之用。

C)综合型电子钱包–结合转帐、提款及支付功能,而部份更支援更多理财功能,例如wechat pay、支付宝香港(Alipay)、Tap&Go(拍住赏)、TNG及八达通O!ePAY;微支付和支付宝乃中国主要科技巨企提供,而后三者则是由香港创科技业开发的电子钱包,其中八达通是最为人熟悉的。

1)Wechat Pay–是中国著名科技巨企腾讯开发的电子钱包,并安装在通讯手机程序「微信」之内。因为受到香港及中国的金融限制,WECHAT PAY内设有香港/中国两个区域钱包,每个钱包都可以连结两地银行信用卡。WECHAT PAY并非通过NFC功能付款,而是透过商户或用家生成的二维码收付款,因此能适用于所有智能手机,不少零售点都支援WECHAT PAY付款,加上支援P2P转帐。

2)支付宝香港–由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提供的支付宝具先天的优势,是国内知名网购平台「淘宝」的主要支付平台,因此所有曾经光顾淘宝的香港人,都已经开了支付宝户口。香港支付宝运作的形式跟WECHAT PAY一样,同样用二维码收、付及转帐,毋须通过NFC;而且国内用家亦可用国内支付宝付款。最大的分别是支付宝是一个独立的手机程序,如果你同时在国内及香港都有支付宝,就必须要下载两个应用程序。

3)Tap&Go(拍住赏)–是香港电讯(HKT)的联营机构,是一张拍住赏预付卡,加上手机钱包功能的支付系统。客户可通过二维码付款,或将信用卡加入APPLE PAY或GOOLEPAY内以NFC款。拍住赏不会绑定任何信用卡或银行户口,客户只需为户口充值便可,充值可经银行或购买实体充值卡。

4)TNG–是由香港创科技业开发的电子钱包,后来获新创健注资,概念跟Tap&Go有点相似,是一张具PAYWAVE功能的TNG MASTERCARD预付卡加上手机程序配合使用。TNG同时具有付款、转帐、兑换及汇款功能。但是他们同样跟TAP&GO面对困难一样,没有绑定用卡,而且预付卡关系需要定期为钱包增值,再加上合作商号不多,并非主流的电子钱包。

5)O!ePay–由八达通公司开发的电子钱包,其概念跟TNG及Tap&Go差不多,都是有一张O!ePay Mastercard预付卡供网上购物,加上手机电子钱包功用,具有付款及转帐功能,但不包括兑换或汇款。手机NFC付款可支援Apple Pay、Samsung Pay等,而同时亦可通过二维码付款。

在香港,电子钱包应用将会是大势所趋;但未来的前路将会是“百花齐放”,抑或是“一APP独秀”,相信要参考以下条件1、商家覆盖面;2、用途多样,如交通工具;3、简单界面;4、多功能合一;5、额外优惠;6、网络安全及私稳保障;7、市场推广。近来支付宝公司蚂蚁集团将在香港及中国上市,会不会令支付宝占电子钱包最大市场?且看未来的发展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