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已全部落地


2020-8-25 18:22

8月24日,随着最后两个试点地区成都、广州项目的公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实现全面落地。人民银行表示,此次试点的成果未来将会向全国推广。

截至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覆盖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9个试点地区60个惠民利企创新项目,涉及60余家金融机构以及30多家科技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这些项目既有使用数字技术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的创新举措,也有盘活数据要素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益探索。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试点机构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金融与政务、工商、电力等领域数据融合应用,为实体经济提供“精准滴灌式”金融服务。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也好,融资贵也好,融资慢也好,已经不能简单地再靠人工来解决了,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得提升大数据的作用,提升和增强小微企业的信用。比方说eKYC(企业金融码),我们连接了这个政府的相关部门,那么这样的话呢,证明材料就不用他去开了。在实践当中呢,eKYC减少了客户填报材料的80%,提高了这个40%的审核效率。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利用电子证照、数字证书等认证手段,有效提升融资业务的评估、审批效率。

资金透明化拨付,金融服务便民惠民

盘活数据要素建设智能城市、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也是此次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一大亮点。

在此次试点中,雄安新区把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结合起来,避免了资金截留、拖欠、挪用等风险。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区块链征迁资金支付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由征迁居民到村、到乡(镇)、到县、到新区的资金层层申请和逐级拨付机制,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征迁居民都成为区块链上平等的节点,保证了信息对称,实现补偿资金由新区财政直接拨付到征迁居民手中。

区块链建设资金支付平台,实现项目资金对劳务工人、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的直接支付。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重点探索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打造适合农村地区的数字化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加快成果推广,同时把关注点转向广大农村地区,注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赋能乡村振兴战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