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净利润下降近10% 手机银行MAU增长超17%


2020-8-31 11: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8月28日,中信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同时,中信银行还发布了对外投资公告,将对百信银行增资20.27亿元。

据悉,中信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平稳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20.13亿元,同比增长9.51%;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649.35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70.78亿元,同比增长17.19%。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信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实现归属于中信银行股东的净利润255.41亿元,同比下降9.77%。

即使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中信银行仍然对百信银行增资20.27亿元。这是为什么?

科技立行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在科技核心能力建设、科技抗“疫”、新技术应用、组织敏捷转型等各方面均实现快速发展,科技赋能红利加速释放。

1、成功投产国内首个基于全自主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业务系统,全行科技攻关、大型复杂工程实施组织、实时大数据服务和分析、敏捷研发和分布式智能化运维等金融科技综合赋能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2、依托“中信大脑”打造了人工智能模型中心与人工智能效率中心,快速推出近200个AI应用模型,数量较2019年全年翻一翻,AI技术已成功走出实验室,由点及面,成为中信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3、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形成区块链应用雄安新模式,并在农民工工资监管、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场景实现多点突破和应用。

4、科技敏捷组织转型初见成效,总行33个研发领域直接对口业务的运作流程、机制和工作模型初步成型并开始发挥积极作用,面向一线的分支行营销客户响应支持率、增值服务产品预约响应率均达到100%。

同时,中信银行在渠道建设、智能化应用、场景拓展、支付创新及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进金融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增强核心竞争力。

1、在数字渠道方面,加快推广“零接触”业务模式,推动零售银行业务向线上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布私行产品线上双录销售、手机银行信聊等多项在线服务。

2、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加大对长尾客户数字经营力度,建设长尾客户标签工厂,上线客户标签1000余个,支持对细分客群的精准营销;运用新型智能触客手段,提升客户触达和转化效率,报告期内,实现智能推荐触客1.42亿余次,线上营销客群理财销售规模达1550.97亿元。

3、在生态场景拓展方面,利用开放银行技术拓宽服务边界,已具备电子账户、薪金煲、党费通等24项产品和服务对外输出能力,并通过跨界合作,与百余家外部头部平台共建健康、出国、党建等场景生态,向客户提供“金融+非金融”的综合化服务。

4、在支付创新方面,持续创新e管家、信银致汇、全付通云点单等产品功能,拉动存款和客户增长。

5、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明确了“线上化、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的普惠金融业务模式,持续优化“链金融”产品,开发“物流e贷、银税e贷、关税e贷”等全线上化信用类贷款产品,移动式、开放式普惠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科技成果

B端

1、全面启动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上线远程开户和对公外呼系统,提升线上化服务能力。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对公客户78.3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09万户,对公基础客户18.9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1万户,对公有效客户12.1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422户。

2、加大交易银行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支付结算场景和行业应用,创新业务模式,持续提升交易融资产品线上化服务能力,先后上线16个产品,进一步满足客户结算和融资需求;升级供应链产品,在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支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构建客户分级分类精细化服务体系,完善响应机制,搭建线上化信息交互平台,全面提升客户体验;立足于“新体验、新服务、新渠道”三维发展,发布中信银行交易银行3.0版本,打造集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银企直联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平台。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交易银行客户数达66.1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93%;报告期内交易笔数5182.10万笔,同比增长14.87%;交易金额49.98万亿元,同比增长24.35%,交易融资量989.32亿元,同比增长96.23%。

C端

1、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总数10605.8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77%;零售中高端客户数97.2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22%;企业微信添加零售客户突破200万户。

2、截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客户数达4880.2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7.37万户,增长6.49%;手机银行月活用户(MAU)1085.01万户,同比增长17.32%。手机银行交易笔数1.19亿笔,同比增长8.30%,交易金额4.99万亿元,同比增长22.90%。个人网银客户4997.0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2.72万户,增长6.22%。

另外,受疫情影响,中信银行2020年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增长有所放缓。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8799.21万张,较上年末增长5.60%;信用卡贷款余额4807.3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52%;报告期内,信用卡交易量11634.15亿元,同比减少5.34%;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304.31亿元,同比增长9.49%。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除去疫情因素,整体上中信银行通过加强科技投入实现了多方面的增长。而百信银行作为中信银行与百度联合设立的新型互联网银行,本就是中信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尝试。

据悉,百信银行坚持智能普惠金融定位,普惠金融覆盖面显著提升。报告期内,推出与养殖企业合作的“养殖贷”,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与中信银行联合推出纯线上出口企业信用贷,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面向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无接触式票据贴现服务“百票贴”,解决企业在传统票据业务中存在的小票短票贴现难、贴现贵等痛点;向长尾客户及小微企业主持续提供普惠信用贷款,打造纯信用线上信贷产品“好会花”,覆盖三线以下城市客群,为疫情后提升消费提供普惠金融支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百信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已正式入选央行首批“监管沙箱”试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