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上市,意味着什么?


2020-9-2 18:5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银联商务终于要上市了!

9月1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监局公布关于银联商务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及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至此,银联商务正式启动上市流程。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联商务是中国银联控股的,专门从事线下、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机构,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截至2020年5月末,银联商务已在全国除台湾以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设立机构,实体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100%,全辖员工超万人,服务的特约商户覆盖百货商超、餐饮酒店、航空旅游、财税金融、电商物流、保健医疗等多个行业;2019年受理各类交易127.3亿笔、15万亿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上市“实锤”之前,银联商务曾被多次传闻上市。

2016年7月,相关报道显示,银联有意将银联商务拆分独立上市。同年10月引入光际资本产业基金成为其第二股东,有分析指出,资本进场可能是为其上市做铺垫。

2017年7月,银联商务发出公告称,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更名为“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16亿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不少人认为,改名或为拆分上市做准备。

2019年11月29日,银联商务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银联商务上市方案的议案》等多项议案,这也明确了银联商务的上市意图。

目前,银联商务最大股东仍然为中国银联全资子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银联商务上市意味着什么

银联商务对于支付行业是怎样的存在?

2019年银联商务的中交易量是15万亿,按照14亿中国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有1.07万是通过银联商务的收单体系发生交易。

而与其他收单机构对比,也可以凸显其市场地位。

目前的支付机构上市公司中,2019年收单交易量分别是,拉卡拉3.25万亿,汇付天下2.2万亿,移卡(乐刷)1.5万亿。也就是说目前银联商务的交易量,约是“拉卡拉+汇付天下+移卡”再乘以2,可见其体量之大。

此外,目前拉卡拉市值约300亿、汇付天下市值约35亿、移卡市值约220亿,那么银联商务上市之后,市值会是几何呢?

2018年12月底,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投资”)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的86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1%,转让底价7150万元。如果按照底价计算,银联商务的整体估值约为230亿。

如此大体量的收单机构上市,意味着资本市场对收单市场的终极认可,接下来,同样与银联有渊源,由银联首任总裁万建华创立的通联支付也将是上市热门。

国内兼济各方,国际展翼势起

与其他收单机构不同,银联商务有着浓厚的银联背景。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收单体系的崛起,让包括银联商务在内的其他收单机构成为其生态中的一员。

2017年12月,银联联合多家银行发布“云闪付App”,躬身入局移动支付市场,如何兼顾银联移动支付战略,并处理好与已经成为移动支付主流的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关系,是其需要考虑的一大问题。

在近年兴起的刷脸支付浪潮中,银联商务也策应银联“刷脸付”的推出,在2019年11月,推出“蓝鲸”系列设备,同时支持银联“刷脸付”与微信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银联商务近几年也开始放下国资“包袱”,大力发展海外支付市场。

2017年5月,银联商务旗下子公司银联商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式签约收购日本收单机构Merchant Support株式会社及其旗下子公司全部股权。这是自银联商务2002年成立以来迄今为止在海外的第一笔收购活动。

2019年10月底,韩国BC卡公司30日表示,已与银联商务签订合约,银联商务将以收购BC卡持有的Smartro部分老股及三方分配方式获得Smartro新股的20%,成为Smartro的股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