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字人民币的7个常识


2020-9-4 9:51

8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测试性开放了央行数字货币钱包,用户可以从银行卡中将活期存款转换为数字货币。这一开放,验证了之前很多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猜想,也透露了一些基本信息:钱包分为APP钱包和硬件钱包;账户功能包括付款、收款、扫一扫、转款;钱包划分为一类钱包、二类钱包、三类钱包和四类钱包,除了一类钱包,其他几类单笔支付、日累计支付、年累计支付都有限额。

数字货币测试性开放当日,雷慢曾试过将银行活期转为数字货币,试了三遍都是登录密码错误,只能作罢。关于数字货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根据这几年的观察,雷慢试着用大白话解释下我所理解的数字货币。

图:建行数字货币钱包页面截图

01

央行开发的数字货币英文全称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缩写为DCEP,它是现金的数字化表现,大白话就是“数字人民币”。金融术语里,M0指的流通中的现金,M1是M0+企业活期存款,M2是M1+银行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其他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目前阶段,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货币(M0),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一般的电子支付工具不同。央行数字货币首先是代替现金,然后会考虑将银行活期存款转化为数字货币,比如中国建设银行在8月29日的测试,就是将个人银行活期存款——即M2转入为数字货币,但据网友透露,后来这笔钱又被退回了银行卡。需要注意的是,从银行储蓄卡转入数字货币账户的金额是不计活期利息的,就像你拿在手上的现金。

02

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有着本质的不同。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在技术上秉持中性原则,没有预设技术路线,什么技术对开发、发展数字货币有用,就有可能被采纳,比如区块链技术、电子支付技术,都一定程度被运用到。在区块链技术上,央行数字货币是中心化的,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去中心化不同;央行数字货币不可能像比特币那样去中心化;法定货币是以国家税收担保的,就是国家以税收承认它的信用基础,有强制性、法偿性;而比特币需要与法定货币挂钩,本身无计价单位,币值也不稳定。比特币的价格很容易忽高忽低,也很容易被炒作、投机,因此很难成为代表劳动价值的流通货币。

03

从金、银、铜、铁币到银票,从纸币到电子支付,再到数字货币,有着一样的演变方式,都改变了记账清算形式,他们都以政府信用为背书,改变货币的形态、发行、支付结算,数字货币和现金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这三点。这意味着,M0中的一部分可能会以数字货币形式发行,流通的现金也会部分被替代,但不会是全部,因为数字货币只是货币多样化形态的一种。从属性上看,数字货币不会改变流通中货币债权债务关系,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央行还是负债人;也不改变现有货币投放体系和二元账户结构,仍是央行是发行,商业银行投放,数字货币不跟对商业银行存款货币形成竞争。

04

目前阶段,数字货币不会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造成影响,一是,数字货币是替代现金的,即M0,2019年,14亿人一共8万亿现金流,现金仅占货币总量的4%。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里存缴在备付金账户的是M1,用户购买的货币基金是M2,这意味着,数字货币目前并不会去替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二是,央行是货币发行、执行货币金融政策,代为管理政府财政收支以及为政府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支付宝、微信支付涉及大量的金融理财业务,央行不会去做M1和M2中的业务,职能也不在此。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说过,数字人民币应该保持原有的货币政策传导方式。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支付业务会不会被央行数字货币替代,还是互通?如果从逻辑上理解,央行数字货币是替代M0,而不是替代现有货币流通体系,那么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功能不会被替代,但一旦新的数字货币支付支付标准确定,银行是不是会重新夺回被支付宝们夺取的移动支付市场,影响还看不清。蚂蚁集团就8月25日提交的上市招股书里提到过,央行数字货币何时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尚难以评估该项工作对蚂蚁集团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05

中国建设银行数字货币钱包的测试性开放,已经透露出一些信息,它的应用场景涵盖查询、充值、提现、转账、扫码消费、信用卡还款等领域。在扫码支付上,应该考虑,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将和支付宝等在条码支付上统一技术标准。2019年9月,央行公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将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同样,蚂蚁集团的招股书里曾提及,监管机构可能就数字支付业务制定新的许可制度,蚂蚁集团无法保证能够及时获得该等新业务许可,如果未来无法取得该等许可,可能对其的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阻碍公司持续运营或发展业务的能力。

06

从央行数字货币仅代替M0、且M0也不生利息,且规模还在不断消减上来看,数字货币账户的目标应该不在于此,因为越来越多的M0会转换为M1和M2。那么央行数字货币会越来越失去存在价值。它的目标应该是形成新的发行和支付结算方式。央行数字货币采用的是“双层运营体系”,由央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为了保证央行数字货币不超发,商业机构需要向央行全额、100%缴纳准备金。

07

数字货币具有唯一可识别编号,虽然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数字货币可以匿名支付,但在央行的后台中,识别编号是不会匿名的。“双层运营体系”中,央行对数字货币账户进行监管,所以用户在商业银行那里获得的匿名支付,是有限的匿名,用户彼此间可匿名,不对监管者匿名。因此,要在支付匿名下洗钱,逃税和恐怖融资,几乎不太可能。再往后,数字货币的控制性会大大增强,比如它对来历不明的大额资金具有追踪性,对诈骗等交易记录能长期保存,甚至于法院执行,它们甚至可以申请控制账户。至于对个人隐私的影响,就不说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