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信用支付产品,饿了么联手支付宝上线“次次省”!


2020-9-4 1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9月4日消息,饿了么宣布联手支付宝,上线信用支付产品“次次省”。这也是阿里体系内,多个平台和能力深入场景的“联动”产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只要芝麻分达标的用户,同意《资金授权服务协议》、《信用免押服务协议》等协议后,就可在饿了么上0元购买次卡商品(下图),并在每次核销完成后自动扣款(用一次付一次)。购买的时候显示价格,但不扣除任何费用。在“次次省”有效期提前结束前,用户可以随时终止该服务,若全部未使用则整单终止退出,若部分使用,则已使用次数不享受该折扣优惠,系统会自动扣款补齐差额。

若芝麻分尚未达标,则用户需要预付费用。与普通团购相比,“次次省”用完全部次数后,还可获得老客权益折扣。

从逻辑上看,“次次省”类似于蚂蚁此前推出的“轻会员”、“芝麻GO”等,后两者核心是如已获得优惠超过会员费,或履行约定任务,只扣会员费;如未达到,则不收会员费,扣回已享优惠。

预付式消费行为是指消费者先支付价款,经营者在以后一段时期内分次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的行为。而由于消费者先付款,经营者后履行义务,存在退卡难的情况,更有甚者,商家卷款跑路,预付款直接打水漂。“次次省”的推出,旨在用信用担保来解决美容、美发、亲子、健身等行业中,广泛存在的预付费信任难题。

根据《2019消费者满意度分析报告》,2019年服务类投诉占比超54%,超过商品类投诉,其中预付费产品尤为突出,集中于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等领域。被投诉最多的问题包括霸王条款、关门跑路、服务减少等等。

实现0预存、先用后付,“次次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需预付费场景存在的问题。如果商家停业,消费者可以及时止损;对商家而言,“次次省”模式可提前锁定消费,提高复购率。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次次省”也许只会对中小型商家更具吸引力。而大型商家偏向自建单用途预付卡体系,最看重的可能不是用户体验或会员管理,而是预付消费里的沉淀资金。

目前,这一产品已经在全国超过2万个商家试点开放。

此前7月30日,花呗推出的新产品“月月付”宣布上线,除了能为用户提供分月付款、无手续费、少占花呗额度等特点外,“月月付”也解决了预付式消费的主要痛点。当用户使用“月月付”购买的商品/服务是商家分阶段提供的,在服务期内,商家出现无法继续提供服务的情况(如破产、跑路)等,用户可以向平台申请暂停/终止付款,进行止损。

无论是“次次省”还是“月月付”,都是综合了场景(饿了么)、信用支付(花呗)、分期(按次或按月)等多个综合因素在内的产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