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欲将蚂蚁集团列入贸易黑名单


2020-10-19 10:35

美国国务院向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部门列入贸易黑名单。

路透社周四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华盛顿正试图将蚂蚁列入其所谓的“实体名单”,旨在限制美国公司与这家中国金融科技巨头做生意。在向实体清单上的公司出口特定产品之前,美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证。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政府机构何时会对此事进行审查。

作为对这份报告的回应,北京谴责了华盛顿的行为,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增添了更多的燃料。

“中国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安全观和国家权力压迫外国。这是一种欺凌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四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还说,“中国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黑名单对蚂蚁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

同时,潜在的黑名单不太可能对蚂蚁集团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其收入中只有不到5%来自美国。

“贸易黑名单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地缘政治专家Abishur Prakash说:“这对于阻止蚂蚁上市或投资关键领域(即区块链)都是无效的。”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咨询公司“创新未来中心”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

此外,“但是,黑名单在另一个方面是有效的:使其他国家对将其科技生态系统与中国联系起来持谨慎态度。”

中国监管机构推迟蚂蚁大规模IPO

关于IPO,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上周向路透发表声明,呼吁特朗普政府试图推迟IPO。他如愿以偿,但没有按他预想的方式去做。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证监会(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推迟了IPO,原因是蚂蚁手机钱包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据报道,中国亿万富翁马云(jackma)持有蚂蚁(Ant)的多数股权,该公司可能从IPO中筹集至多350亿美元的资金。此次大规模上市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超过沙特阿美公司在2020年1月创纪录的294亿美元上市规模。

该公司正计划在香港和上海科创板上市。收到来自上海的绿灯后,蚂蚁仍在等待香港的批准。由于调查,该公司被迫推迟与香港证交所的听证会。

如果美国将蚂蚁推进黑名单,蚂蚁将加入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技术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该公司自2019年5月起被中国列入黑名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