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科创板上市进展:有多个高管职位调整!


2020-11-16 18: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中金公司关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联商务”)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报告显示,银联商务在辅导期内发生多个董事、高管人事调整。

其中,增补高同裕、王欧为非独立董事,聘任洪亮、李树华、凌鸿、马颖和张忠为独立董事,张文莉、PAN YING(潘颖)、ZHOU QUAN(周全)和李威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增补吴俊峰为公司非职工代表监事,增补董威、黄灿灿、陆楠为职工代表监事,温永盛、范厚义、宿志龙不再担任职工监事;

聘任孙战平担任公司副总裁,聘任陈琤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新任副总裁孙战平来自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银联商务全资控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是“银联在线”品牌的运营主体。今年1月,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孙战平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等职,调整为董事长。

除了人事变动,中金公司没有披露更多其他关于银联商务上市的具体进展。中金公司表示,目前辅导协议履行情况正常,银联商务高度重视中金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辅导工作进展正常。

今年8月,中金公司与银联商务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启动辅导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银联商务是中国银联控股的专门从事线下、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机构。

和中国银联一样,银联商务也成立于2002年,总部同在上海,并于2011年获发首批支付牌照。

截至2020年9月底,银联商务已在全国除台湾以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设立机构,实体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37个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100%,全辖员工超万人,服务特约商户781.8万家。

2019年全年,银联商务受理综合交易127.3亿笔、15万亿元,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数据显示,银联商务2014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8%、27.1%,其中2017年总收入为78.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57亿元。

不过整体年营收上,2019年银联商务的80.61亿元相比2018年的数据萎缩了近3%,与2017年相比增长不多。显然这与银联商务主营的POS收单业务出现萎缩不无关系,数据显示,银联商务2019年的POS收单业务录得31.7亿元营收,相比2018年末的38.3亿元出现17.2%的下滑。

进入2020年情况并没有改善,今年一季度银联商务营收13.32亿元,同比下降27.9%,录得净亏损1.23亿元,由盈转亏。

作为一家老牌支付机构,银联商务业务当然不止于收单。其业务(含子公司)从事包括各类银行卡服务、保理、理财、支付、境外投资、金融云、贷款等等。

不过,上月有消息称,银联商务已下架或暂停其体系内相关联合贷及自营消费贷产品。

2017年9月,银联商务成立全资控股小贷公司,即重庆中金同盛小额贷款公司,以此作为银联商务个人消费金融产品的运营主体。并在2018年4月,上线了“全民花GO”消费金融品牌。

彼时有分析认为,银联商务此举是在IPO冲刺阶段避免部分业务可能隐含的争议问题。现在回头再看,这也许是对的,即便贷款业务表现出了不错的增长前景。2019年银联商务财报显示,其信贷业务当年发放贷款和垫资(应收小贷业务)规模从当年年初的4.36亿元大幅增长至年末的14.3亿元,增长近230%。

银联商务没有实际控制人,股东构成方面,根据此前公布的上市辅导备案情况报告,银联商务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4个,分别为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银创投”,55.54%)、北京光际尚嘉咨询合伙企业(9.34%)、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5.98%)、珠海横琴鼎建华新投资合伙企业(5.5%)。

联银创投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675,301.1567万元人民币,是中国银联旗下全资子公司。此外,中国银联还直接持有银联商务4.1434%股份,因此其最终的收益股份为59.6796%。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