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拟出资50亿筹建全资直销银行邮惠万家银行


2020-12-22 11: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2月2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905号),获准筹建直销银行子公司。

邮储银行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注册地拟为上海市。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拟作为一级全资子公司运营管理。

邮惠万家银行有望成为继百信银行、拓扑银行之后的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在资本注入方面,邮惠万家银行与百信银行、拓扑银行有明显区别:百信银行、拓扑银行均为银行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成立,银行的占股比例也相似;邮惠万家银行则是邮储银行独立成立、全资控股。同时,邮惠万家银行的注册资本更加雄厚,可见,邮储银行对于通过直销银行打通线上线下寄予厚望。

资本上的区别必然会影响未来的业务发展,百信银行、拓扑银行都可以在股东相对强势的互联网场景的支持下开展线上业务,邮惠万家银行则没有这样的场景优势。

在公告中,邮储银行也表示,邮惠万家银行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基于科技的手段、普惠的理念、市场的运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根据邮储银行2020半年报数据,其拥有近4万个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6亿。

而在客户线上化方面,邮储银行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0年6月底,邮储银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3.36亿户,其中,个人网银客户2.36亿户,手机银行客户2.79亿户。

尤其是手机银行,近几年客户数量上涨明显。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个人客户线上化程度加深,手机银行月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42.82%,手机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74.52%。

值得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上半年手机银行客户数增长开始放缓,这表明邮储银行对存量客户价值的挖掘取得一定成效,却在增量客户上涨方面受到限制。

而邮储银行客户线上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正如公告称,组建直销银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或许可以帮助邮储银行解决这个问题。

在平台搭建方面,邮储银行布局了开放式缴费平台、线上交易服务平台、“星U会”直播平台等。

通过开放式缴费平台,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为收费单位和缴费用户提供服务,2020年上半年引流用户上百万户。

通过网点下沉,邮储银行构建线上交易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络,推广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村用户提供服务。

在邮储食堂场景下,邮储银行推出“星U会”直播平台,推广“信用卡免息分期专区”“U小店”等特色专区,连通B端与C端,2020年上半年邮储食堂实名用户较2019年末增长222.67%。

未来,通过邮惠万家银行打造的创新联接平台,邮储银行或将连接其已打造的用户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协同的金融服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