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银行参与度100%


2020-12-28 9: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2月25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2020年第三批)对外公示,共5个创新应用。

从技术应用来看,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主要聚焦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API等前沿技术;从参与机构来看,本次公示的5个创新应用参与机构均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100%。

从应用领域来看,除了“基于API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其余4个创新应用的服务对象都是企业客户,包括贷款融资、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可以看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一大方向;在场景方面,这4个创新应用涵盖汽车、电力等多个行业应用场景,未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针对企业的服务可能继续扩大试点场景。

“基于API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的应用领域在于开放银行,申请机构为浦发银行和中科金财。在国内银行中,浦发银行开放银行的发展较早、较完备,中科金财具有一定的开放银行服务经验,两者联手,在开放银行领域的探索,或许可以为国内开放银行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经验,帮助银行缓解触客等方面的难题。

算上北京此次公示的创新应用,2020年,在9个试点地区,共有65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59个应用有银行参与,银行的参与度超90%。

从各地区创新应用公示的时间来看,北京地区创新应用的公示进程明显早于其他城市,另外,其他城市的公示时间比较“扎堆”。

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北京第三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北京地区2020年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落地进展迅猛。2021年上半年,此前已经对外征集新一批创新应用的其他几个试点城市,也将陆续对外公示创新应用进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