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银行100%参与


2021-2-26 22: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2月26日,成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对外公示该地区第二批3个创新应用。2020年成都已公示了首批6个创新应用,并已完成登记,向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成都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银行100%参与

“基于迁移学习技术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通过小微企业风控模型迁移学习,创新数据融合应用模式,增强风险识别能力。传统模式下,由于对小微企业信息掌握不足,银行难以全面识别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在新网银行和紫金诚征信分别对企业历史信贷数据和政务数据建立模型的基础上,运用迁移学习技术,将新网银行企业信贷信息以模型特征方式迁移到紫金诚征信的模型中并进行模型适应性训练,实现对小微企业风险评估指标和用户特征进行补全。这种方式在数据不出库、保证安全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创新数据融合模式和控制数据使用成本,既丰富授信决策参考维度,提高信贷风险识别的精准性和审批效率,又降低信贷成本,增强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基于5G消息技术的手机号码转账服务”,在清算总中心手机号码转账业务的基础上,向用户提供轻量便捷的金融服务。泸州银行、四川电信和四川移动利用5G消息技术强交互、易操作等特点,搭建多功能、轻量化的5G消息服务入口,打造文本、图片、音视频等消息融合的富媒体交互渠道,并使用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实现对用户操作指令的自动化解析和快速识别,让人机交互环境更加直观、丰富,为用户带来更为智能化、人性化的体验。由于5G消息属于手机内置应用,银行在丰富服务渠道的同时,还可减少开发和运营成本。

“基于大数据的辅助风控产品”,则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优化信贷管理流程,实现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质增效。渤海银行成都分行和四川享宇科技在小微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将企业的工商、司法、政府采购等行外数据与企业金融交易等行内数据进行融合应用,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线下尽职调查等嵌入贷款流程中,提高融资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降低对小微企业盈利模式、收入规模、成本模式等风险识别的难度和成本,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参与机构来看,本批次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银行、征信机构、电信运营商、科技公司等,3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均包括银行,银行依旧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主力军。

从技术应用看,这3个创新应用主要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

从涉及的业务领域来看,本批次3个创新应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风控、转账等移动金融服务。具体来看,通过银行+征信的组合,对中小企业融资进行更多尝试;通过多维数据融合,增强小微企业融资风控能力,进而提升融资水平;通过加深对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轻量的移动金融服务。

事实上,成都本批次创新应用是今年第四个对外公示的创新应用批次,2021年至今,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先后对外公示该地区第二批创新应用。可以说,在2020年加速起步之后,2021年,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步伐依旧很快。

截至目前,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已对外公示的创新应用共83个,其中,76个应用申请机构含银行,银行参与度超91%,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在接下来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中,银行与其他机构仍将参与其中,具体合作模式、合作领域如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全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情况
全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情况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