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日本寺院:提供线上服务 发展电子支付


2021-3-8 10:21

在日本,人们常常戏言:“神前结婚,佛前死亡。”也就是说,日本社会的习俗是“在神社举办婚礼,在寺院举办葬礼”。然而,在新冠疫情下,丧葬仪式及日常参拜活动的变化,令日本近8万座寺庙不得不开始适应新形势。

作为日本寺院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以往寺院的丧葬仪式往往要分为两天进行,一天为遗体“守夜”,一天举行告别仪式并火化。现在,丧葬仪式不仅会基本缩短在一天内举行,还有一些家庭不再到寺院为亲人举办丧葬仪式,而是采取送往殡仪馆“直葬”的方式,这也导致寺院收入的下降。

在2020年4月日本第一次宣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各地的寺院都不得不取消原本每月定期举行的参禅、写经等交流活动,寺院因此失去了一大部分收入。大阪府一家净土宗寺院就表示,原本每月会有大约200人参加“月参拜”,如今这部分收入直接归零。据业内人士估算,寺庙整体收入在2020年达2630亿日元,较2015年以来下滑约51%。

为配合防疫的要求,原本提供住宿和禅修的寺院都停止对外开放。《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东京豪德寺、京都相国寺等知名度高的旅游热门寺院,在疫情下直接关门谢客。即使保留“月参拜”的寺院,也会将地点改在室外。尽管如此,不少宗教界人士仍担忧,“月参拜”等宗教活动作为一种习惯性行为,在被“紧急事态宣言”中断后,极有可能让参拜者形成心理上的破窗,从而出现经常性的中断情况。

为保证寺院收入,一些寺院适应潮流开始提供线上服务,一些寺院则在线下另辟蹊径来创收。据了解,有寺院在接受遗体后,开始与死者家属连线举行“网上告别仪式”,有的干脆向死者家属收取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的“特别对应费”,用于购买消毒用品、防护用品和设备以增加“额外的收入”。

此外,在日本始终推广不畅的“电子支付”也在新冠疫情下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在京都著名寺院东本愿寺,信徒香客们可以使用电子支付的方式购买纪念品、随喜香火、预约法事等;有的寺院则通过社交平台招揽“香客”的“布施”,来增加收入。面对访客减少,京都有660多年历史的禅寺两足院甚至开发出冥想APP,并组织起线上冥想社区进行“云坐禅”,力图今后能变现。

而在线下,东京的筑地本愿寺如今正在开发如相亲、瑜伽课堂等“非传统”服务,以拓宽财路;位于日本福岛县郡山市的阿弥陀寺则干脆降价出售寺院内的空墓地,以此维持寺院的运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