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支付”比“发火箭”值钱?聚合支付巨头Stripe估值超越Space X


2021-4-2 16: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美国在线支付科技公司Stripe近期宣布已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募资,最新估值达到950亿美元。

分析认为,新冠疫情期间,越来越多人在网络上生活、工作和支付,数字工具和服务的应用激增,推高对此类科技公司的投资热度。

一家估值超越Space X的聚合支付巨头

950亿美元,意味着Stripe已超越Space X,成为全美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对于很多中国网友来说,Space X名声在外,火箭、高科技、老板马斯克,各种标签都自带流量。相比之下,Stripe显然低调许多。但对支付或跨境电商从业者而言,Stripe的名字并不陌生。

Stripe是一家由Collison兄弟于2010年创办的公司,致力于为互联网经济打造支付交易的基础设施。Stripe的总部位于旧金山和都柏林,在伦敦、巴黎、新加坡、东京等地设有办事处。

2010年,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但也受到了一些制约。Stripe在其官网指出,繁杂的法规、拜占庭式的全球金融系统,以及相关工程师的缺乏都会制约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Stripe可让企业通过网络以多种货币方式接受付款。

比如某家公司开发一个网站或移动应用程序,并希望接受各种付款方式,就可通过将Stripe API集成到相关网站或移动应用程序即可接收付款。Stripe可以处理主要的国际借记卡或信用卡,包括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Discover,Diners Club和JCB。这样看来,Stripe也可以说是一个聚合支付企业。

后来,Stripe还打通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使得全球商家可以接受中国消费者的惯用支付方式,国人海淘也就更方便了一些。

目前,在超过全球范围内数百万公司都能找到Stripe的身影。Stripe客户覆盖面也非常广,从初创公司到上市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比如打车软件Lyft、Uber、滴滴海外版,电商平台亚马逊、Spotify等等。

尽管Stripe没有公布这些客户进行了多少笔交易,但曾有透露超过50家使用其服务的公司,每年均单独处理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

在海外市场,Stripe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应该是PayPal,但相比之下,二者还是存在许多差异化的地方。

首先,Stripe与PayPal的经营策略有所不同。由于与eBay的历史渊源,PayPal更多是注重于消费领域,而Stripe从成立伊始就不止于此。所以在Stripe的客户里,不仅有亚马逊、Spotify、Lyft、Uber,还有微软、谷歌、纳斯达克,甚至还包括一些非营利性机构。

其次,在使用PayPal付款时,用户通常需要从购物页面,跳转到PayPal网站,才能完成交易。而Stripe则简单一些,总体设计更简洁、也更容易使用。

第三,收费方面,商户经由Stripe产生的每一笔交易都要按2.9%+30美分/笔的交易佣金付给Stripe,虽然对比国内已经十分昂贵,但整体还是要比PayPal的收费标准是4.4%+30美分/笔要便宜一些。

除了PayPal之外,不少人将Stripe与另外一家兴起于硅谷的支付公司Square作比较。Square由Twitter的创始人Jack Dorsey于2009年创立,最早瞄准的是线下支付场景,为实体商家提供支付解决方案。

简易易用、大小企业通吃、覆盖领域广泛、收费便宜,使得Stripe获得了大量中小企业用户。经过数年发展,Stripe展现出不错的前景,获得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在较早融资里,Stripe投资人阵容甚至还包括PayPal创始人Peter Thiel及Elon Musk。

除了PayPal创始人,在Stripe此前多轮投资人里还出现了Visa、美国运通等卡组织身影。相比去年4月份360亿美元的估值,Stripe最新估值翻了2.5倍以上。

事实上,在PayPal、Square、Adyen等已上市的同类公司也能发现这个增长趋势,它们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平均涨幅都超过传统卡组织(Visa、MasterCard)数倍。不久前,PayPal市值就曾一度超越MasterCard。

中国聚合支付企业融资历程

Stripe从提供七行代码进行简易支付网关接入,到如今围绕商家做起生态,从线上支付到线下支付、帮助商家的经营工具、发放虚拟卡、面向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借贷服务等等。除了在线支付解决方案外,Stripe也能提供数据分析工具Sigma、公司注册平台Atlas、风控工具Radar等众多产品。这些产品和业务覆盖范围,都是Stripe讲好支付以后的故事的关键。

这一模式和发展过程,大家并不陌生。由于Stripe最初源于聚合,通过将不同的支付方式打包成一套SDK接口而实现整体接入,所以国内不少从业者亦称其为聚合支付公司。

聚合支付在中国并不少见。

2014年,有中国版Stripe之称的Ping++在上线。和Stripe一样,Ping++同样从线上出发,目标也是让有支付需求的企业以多种渠道完成支付业务,而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人力和物力投入到企业的其他业务上。可以说,Ping++与Stripe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太大区别。

在移动支付崛起并向线下渗透后,“聚合”需求在线下市场出现,随之也出现了一批从线下聚合切入的支付企业。很大程度上,在中国市场谈及聚合支付,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线下聚合支付服务商。这一伴随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渗透而壮大的业态。在此之前,它们也会被称作支付代理商、服务商等等。目前在监管口径里,聚合支付业态被定位为收单外包机构。

随后高速增长的聚合支付市场,让这一业态发展到新阶段,众多规模较大的聚合支付企业围绕商家建立起多方面运营能力,加强拓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并向“支付+”的综合生态方向发展。几乎所有头部聚合支付机构都有推出各类增值服务,对支付产业服务从深度与广度上进行持续开拓。当然,这些生意不少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在做。

支付是个有政策风险的行业,而收单外包领域曾是支付行业许多乱象之源。这一群体具备远离监管、下沉市场、业绩至上等等特点,而持牌收单机构或受利益驱使,或受自身风控水平限制,容易导致收单外包机构违法违规开展业务。后来在人民银行推动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负责的收单外包机构备案机制出台。

部分通过备案的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类收单外包机构

但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切入,由于支付环境和土壤的差异,国内都还没有产生一家以聚合支付为起点,像Stripe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与Stripe最为相似的Ping++在2016年1月获得B轮融资后,便鲜有消息。

国内外支付环境和土壤的差异还体现在交易手续费上,如果一家公司在国内市场要收取2.9%交易佣金,那其中业务多半见不得光。很大程度上,企业对付费的接受度,是这种以手续费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商业模式的基础依据。

在有限的信息中不难发现,中国很少有聚合支付企业经历多轮融资,估值方面信息也鲜有披露。作为线下聚合支付的龙头,收钱吧似乎最受青睐。今年1月,根据上海证监局披露的信息,中金公司已与收钱吧签订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辅导协议,相关项目辅导工作也已开始。此外,并购也是中国聚合支付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常见操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