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90亿 组织架构已调整


2021-4-2 16: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9日,邮储银行发布2020年报。

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2.02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净利润643.18亿元,同比增长5.38%;全行不良贷款率0.88%。

在年报中,邮储银行介绍,截至报告期末,个人电子银行客户3.55亿户,对公电子银行客户58万户。其将“加减乘除”的思路用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加”即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减”即科技创新为业务减负,“乘”即扩展服务半径,“除”即提供精准服务。

在“加减乘除”的思路下,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如何。

信息科技投入90.27亿,条码支付收单商户增长177.15%

年报显示,2020年,邮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90.27亿元,同比增长10.35%,占营收3.15%,达到了邮储银行之前立的标准“每年将拿出营业收入的3%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同时,邮储银行总行科技人才数量再翻一番。

在数字基建方面,2020年1月,邮储银行开始建立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目前,应用系统主体功能开发初步完成,上线信贷业务平台等十六大企业级平台、两大总线系统;已建设了大数据平台、云计算平台、区块链平台和“邮储大脑”人工智能平台,打造金融科技中台能力。

同时,邮储银行获批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强调,2021年,邮储银行将紧抓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历史机遇,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涵盖“吃、住、行、游、娱、购、医、养、教”等多类基础民生的普惠金融服务场景;同时,发挥县域机构优势,以数字人民币为纽带打造城镇社区新生态圈,承建农村普惠金融数币示范小镇,助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科技实力的加持下,邮储银行强调对场景生态的搭建:线上,联动“金融+生活”,手机银行形成“邮储食堂+邮政服务+生活场景”生态布局;线下,打造“网点+商圈”的获客体系,强调对将商户拓展和收单业务的布局。

截至报告期末,线上、线下场景生态圈搭建成果显著:线上,邮储食堂用户达到5094.22万户,较2019年末增长347.37%;线下,条码支付收单商户201.83万户,同比增长177.15%。

邮储银行主要线上渠道用户数也有所增长,截至2020年底,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9亿户,月活跃客户突破4000万,手机银行理财及基金销量达到全行总销量的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底,邮储银行获批成立全资直销银行子公司“邮惠万家银行”(下称“邮惠万家”)。这是国有大行中首家直销银行牌照,也是国内第三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邮惠万家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在年报中,邮储银行称,“三农”客户是其重要客群,要构建“渠道+产品+平台+运营+风控”的全方位三农金融数字化发展架构,“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也是其“五化”转型之一。邮惠万家将补足邮储银行在线上渠道为三农客群的服务,未邮储银行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在组织架构方面,邮储银行的布局不仅仅是邮惠万家。

信息科技架构:“三部两中心”+“1+4+N”研发体系

在信息科技架构方面,邮储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门包括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下称“三部两中心”)。

在研发方面,邮储银行增设西安研发分中心,形成1个总行研发中心、4个分中心(合肥、成都、苏州、西安)、N个分行研发中心的“1+4+N”自主研发体系。同时,邮储银行加大对专业测试能力的布局,在各研发分中心下设立测试中心二级部。

此外,邮储银行加大对科技人才的引进、优化科技人员发展通道、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

2020年,邮储银行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建设;开展常态化招聘,打造需求、开发、测试等专业队伍,迅速形成生产力,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完善信息科技通用序列,形成架构、需求、研发、技术测试、运行维护、数据分析、科技风险等7个信息科技子序列,优化科技人员发展通道;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加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制定差异化绩效考核办法和专项奖励分配方案,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

邮储银行在架构方面的另一个探索是筹建信用卡专营机构:2020年12月,邮储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其筹建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

事实上,信用卡业务是信用卡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在信用卡方面,邮储银行加强线上化和场景化转型,推出邮储信用卡App 2.0版本,实现查账还款、分期、积分兑换、权益服务及消费场景整合;信用卡客服中心全面打造全线上、智能化、实时性综合服务,实现7*24小时多媒体多渠道接入。

报告期内,邮储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780.94万张,结存卡量达到3679.92万张,较2019年末增长18.32%;信用卡消费金额9871.93亿元,同比增长6.03%;邮储信用卡App累计用户数364.12万户,同比增长116.84%;信用卡MAU 151.55万户,同比增长103.10%。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