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户可向PayPal用户收取额外费用


2021-4-13 11:35

电子零售商是否可以向使用PayPal或Sofort付款方式的客户收取额外费用一直模糊不清。今年3月底,德国联邦法院BGH就这一问题做出了最后裁定,允许商家收取额外费用。

这是联邦法院首次澄清是否允许商家针对某些类型的付款方式收取额外费用,在此之前,尚未明确Paypal和即时支付转账的情况。

早在两年前,慕尼黑长途巴士公司Flixbus就会根据票价向使用即时转账或PayPal支付方式的客户收取额外费用。据此,消费者咨询中心对Flixbus提起诉讼。

德国反不正当竞争保护机构认为,这种行为影响了消费者和市场参与竞争者的利益,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同时,也违反了《德国民法典》第270a条a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收费协议,原则上,该协议禁止商家向使用某些无现金支付方式收取额外费用。

但是在慕尼黑高等地方法院,法院却驳回了消费者咨询中心提起的诉讼。现在,向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的上诉也失败了。

德国联邦最高法院裁定,收取的额外费用,并不是为了使用这种转账方式,而是为了激活相应的支付服务,例如客户的信用检查。

因此,商家在收到付款之前就已经提供了服务,而《德国民法典》第270a条规定,并不禁止对额外服务收取额外费用。

根据德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商家可以自由决定是否将向使用该服务的客户收取额外费用。

在联邦法院BGH裁决之后,理论上,商家现在可以向使用这两种在线支付服务消费者收费。然而,在具体实践中,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因此对消费者的影响很小。

此外,出于种种考虑,Flixbus最终也取消了对这两种支付服务的额外收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