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三星和小米之后,一加也打算投身印度支付市场


2021-4-15 15:42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一加手机(OnePlus)可能很快将会在印度推出基于NFC(近场通信)的移动支付和数字钱包服务——一加支付(OnePlus Pay)。目前,该公司已在印度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据悉,一加公司已于2021年3月30日提交了对文字商标“一加支付(OnePlus Pay)”的申请。该申请目前正在由印度相关部门进行审核。该商标申请中对于其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类型的描述包括以下几种:“数据处理设备”、“平板电脑”、“智能眼镜”、“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软件应用程序”等。与此同时,该公司注册的其他商标也提供这些商品和服务种类,因此这也可以被认为是一加公司对其业务的笼统描述。

一加支付自2019年在中国推出后,该公司就再也没有在其他任何国家推出过这项服务。即使在中国,这项服务也只能在少数特定的设备上可以使用。所以这次一加在印度推广这项服务必将会受到相当大的关注,尤其是一加手机已经在印度的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提供的最新报告显示,一加在2019年占据了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达到33%,并突破200万部的出货量,实现了28%的增长,成为印度排名第一的高端品牌。与此同时,三星公司以26%的市场份额下滑至第二位,而苹果公司以25%的市场份额下滑至第三位。而OPPO,Vivo和Realme的母公司——中国的步步高集团也表现出色,通过其所有品牌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了约35%的份额。

另一方面,一加手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总计占有2.5%的市场份额。然而,在售价超过2.5万卢比的高端手机领域,一加手机拥有的市场份额已达15%。去年3月,该公司还曾透露过要加强在印度的研发能力,并向欧洲和美国出口支持4G和5G的“印度制造”智能手机。

最近,支持NFC的支付应用程序在印度大受欢迎,这是因为它们可以允许通过零售网点的PoS设备进行非接触式数字支付。智能手机用户只需下载相应的NFC支付应用程序,然后在PoS机前贴近手机就可以完成交易。不过,有关一加支付的具体功能细节目前尚不清楚。

上个月,线上交流类服务平台Truecaller就关闭了在印度的支付业务,可见该领域的竞争有多么激烈,那些新加入者可能很快就会出局。这也许就是苹果公司尚未在印度推出数字支付服务Apple Pay的原因吧。此外,由于UPI和RuPay支付的MDR(服务费或商户折扣费率)为零,因此印度的即时支付业务很可能会让几家现有的公司无法盈利甚至是亏损。

现阶段,一加已经走到了申请商标这一流程,这意味着他们已经做好了加入这个激烈竞争的市场的准备。从目前来看,统一支付接口(UPI)市场的争夺战已经打响,不少第三方应用提供商(TPAPs),如Google Pay、PhonePe、Paytm、Amazon Pay和WhatsApp都置身其中。

不仅如此,三星(Samsung)、小米、Realme等一批智能手机制造商也纷纷在印度推出了自己的本地支付业务及个人贷款业务等金融科技服务。但事实证明,对于非金融科技公司来说,支付领域确实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