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信息科技投入29亿,手机银行与直销银行App整合月活增64%


2021-5-6 9: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29日,华夏银行发布2020年报。年报披露,2020年,华夏银行营收953.09亿元,同比增长12.48%;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12.75亿元。

在年报中,华夏银行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以及业务数字化方面的探索。

信息科技投入29.20亿 架构布局明确

2020年,华夏银行信息科技投入29.20亿元,同比增长9.94%。

目前,华夏银行已经完成了“一部六中心”的科技生产管理组织架构调整,依托“一部六中心”,构建覆盖信息科技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体系,开展项目全流程优化提速和敏捷研发试点。

金融科技部门则形成了“6+1”组织架构模式:六大中心和一个金融科技子公司,六大中心包括需求中心、架构管控中心、开发中心、运维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及新技术研究中心等,一个金融科技子公司指龙盈智达(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是华夏银行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

除了早已搭建完成的金融科技架构之外,2020年,华夏银行加大对金融科技顶层规划和研发力量的布局。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成立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办公室,统筹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规划与治理、数字化业务创新、数据治理与应用等重点工作,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启动数字科技转型规划编制,开展企业级敏捷组织体系设计,配套数字化业务创新制度建设,全面统筹数据治理基础工作。

在研发创新方面,华夏银行加大金融科技资源投入,完善创新激励机制,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建立创新项目孵化机制和金融科技创新风险准备金。截至2020年底,华夏银行已经建成大数据融合、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私有云等企业级技术平台。

此外,华夏银行加大对大数据团队及组织的布局:组建专业分析团队,构建多元化数据分析环境,推动企业级客户信息系统建设,系统性推进数据在客户营销、风险防控、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应用,形成数据驱动力;建设大数据实验室,搭建面向业务主题和分行的数据云集市,为营销、风控、运营等个性化的数据应用提供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华夏银行也通过调整业务相关组织,将技术实力落地到具体业务领域。

手机银行与直销银行App整合 月活增长64.10%

2020年,在零售业务方面,华夏银行加强转型机制改革,启动销售体系建设。

具体来看,华夏银行推进敏捷组织管理,深化科技内嵌机制,科技赋能推动零售业务发展。构建板块协同、客户分层、渠道联动及总分支贯通的零售指标综合统计分析体系,实现敏捷化管理。深化零售金融科技融合内嵌开发机制。打造业务科技一体化的工作团队,建立零售产品迭代运营、客户体验、科技创新、容错沙盒等机制。

同时,下发零售网点转型、个人客户经理专业考核、零售业务专业化培训等零售转型制度,引导分行零售转型向纵深推进。

除了零售组织调整外,零售线上渠道也有所调整。

报告期内,个人手机银行完成与直销银行App整合,合并净增客户691.02万户,累计客户数达到2052.04万户,客户数余额同比增长50.77%,月活跃客户达到268.86万户,同比增长64.10%。

年报也显示,截至2020年底,华夏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2701.51万张,同比增长10.90%;信用卡有效客户1595.09万户,同比增长4.29%;消费信贷客群64.77万户,较2019年末增长25.82%,与个人客户10.08%的增速相比,消费信贷客群增长更加迅速。

这背后,信用卡用户线上化进展更加值得关注。

2020年,华夏银行利用数据建模及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精准营销能力,同时,建立客户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全面开展客户级差异化服务。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华彩生活App累计注册用户681.42万户,较2019年末增长30.07%。

对比来看,近三年来,信用卡用户增速趋缓,信用卡App用户增速明显更快。未来,信用卡用户线上化的发展空间仍旧较大。

大力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的同时,华夏银行也加大对公业务的数字化。

2020年6月,华夏银行推出企业手机银行App,截至报告期末,客户数达10.57万户;优化“企悦财资管家”现金管理平台,创新业务模式,至2020年底已经为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外贸等十几个行业的526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