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北京、上海发数字人民币红包 多家支付公司被约谈、通报


2021-6-7 9:2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发布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

《评估办法》共分为五章二十一条,明确了评估对象、评估指标和方法、评估程序、评估结果和运用等具体内容,强调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农户等的支持。二是进一步强化了考核评估工作的激励约束作用。金融管理部门将把评估结果作为履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市场准入管理、金融监管评级、机构审批设立、业务范围调整等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职能的重要参考,督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支持力度。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约谈8家单位负责人

5月2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示了对7家会员单位负责人的约谈情况,主要针对2021年1-4月份举报处理中发现的超出核准业务覆盖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特约商户挪用商户收款码、特约商户转接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特约商户资金结算不合规、特约商户违规收取客户手续费等问题。

协会在约谈中通报了各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规范特约商户入网审核,加大巡检力度,强化交易监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自律管理要求。

《2021中国人脸支付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5月28日,在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上,移动支付网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人脸支付产业发展报告》。

《报告》以描述近两年刷脸支付产业发展情况为主要内容,从基础介绍、产业背景、巨头动态、市场现状、产业趋势等维度,全方位呈现刷脸支付最新发展情况。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在会上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发布

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总计63条,比2007年1月1日执行《反洗钱法》的37条,增加了近一倍的条例数量。

《意见稿》新增了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一系列金融相关企业。

上海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来了

35万份数字人民币红包来了,每份55元!“数字人民币五五欢乐购”红包活动两个报名入口将于2021年6月5日0时正式开启,至6月6日24时关闭。

符合条件的公众可以在上海发布微信“市政大厅”-“数字人民币红包”页面,点击任一报名入口报名,所有手机定位在上海市的公众均可参与报名。

央行发布一季度支付体系报告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报告显示,一季度银行卡受理终端数量有所减少。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593.11万户,联网机具3471.65万台,ATM机具100.62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301.64万户、361.38万台和0.77万台。

北京第二轮数字人民币红包开启

“京彩奋斗者数字嘉年华”活动开启!本次活动由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延庆区共同主办,通过“京彩平台”向成功预约报名并中签的消费者发放20万份数字人民币“京彩”红包。每份“京彩”红包金额200元,可在本市近2000家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使用。

活动仍然采用“摇号抽签”的方式,本次数字人民币活动的预约不再是某一个App,而是通过授权“京彩”平台嵌入到了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中。

蚂蚁消金获批开业

6月3日消息,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正式批准其开业。

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待蚂蚁消金开业后,将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有序承接旗下两家小贷公司(蚂蚁小微小贷、蚂蚁商诚小贷)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在蚂蚁消金开业起1年过渡期内,这两家小贷公司都将实现平稳有序的市场退出。

两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公示

6月4日,山东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公示。

无独有偶,6月4日,9个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地区之一的广州,对外公示了其第二批创新应用情况。

工行基于北斗的智能POS终端风控落地

工行软件开发中心于2021年5月成功运用以北斗为唯一信号源的国产智能POS终端,融合卫星定位、电子围栏等物联网技术,率先实现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POS终端行业布放、移机风险等有效管理,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工行软件开发中心以智能POS风险监控为首个业务试点场景切入,联合深圳分行试点新一代国产智能POS。国产智能POS运用的“通用处理器+安全处理器”均为国芯的双CPU架构,其中通用处理器使用国产紫光展锐替换了高通骁龙,定位模块也实现了国产化集成替换,采用BDS only(以北斗为唯一信号源)的模式获取地理位置等信息。

苹果要推“数字货币支付”?

苹果的一则招聘广告,引发了这家科技巨头或将涉足数字货币支付的猜想。

周二,苹果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广告,招聘业务开发经理,负责领导该公司的替代支付合作关系(Alternative Payments Partnerships),具体职责包括筛选合作伙伴、谈判和完成商业协议以及为苹果的钱包、支付和商务团队推出新项目和功能。

银联发布“助商惠民-红火计划”

为积极响应国家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等政策号召,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中国银联发布“助商惠民-红火计划”。

银联“助商惠民-红火计划”号召并倡议收单机构,重点面向餐饮、百货、超市便利等日常消费领域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结合日常消费领域移动支付需求广、小额交易占比高等特点,对纳入计划的商户银联二维码交易,实行专项营销激励,鼓励商户受理银联二维码,提升用户支付体验,帮助商户经营发展。

商银信欠央行超1亿罚款未交?

曾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一次性罚没近1.16亿元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近期再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5月28日被立案,执行标的为115977920元。

有意思的是,这个执行标的数额,与此前商银信收到的行政处罚金额如出一辙。根据企查查上的关联案号来看,这一执行背后涉及的似乎也是个行政案件。

Apple Card遭遇宕机

6月2日晚,苹果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虚拟信用卡Apple Card服务处于宕机状态。

彼时,苹果在其官网“系统状态”页面称,Apple Card目前处于宕机状态,影响所有Apple Card用户。具体而言,用户可能无法管理其Apple Card,无法付款,也可能无法查看最近的交易记录。

网联终止2家支付机构成员机构资格

6月1日,网联发布公告,自2021年5月7日起终止安徽华夏通支付有限公司成员机构资格、自2021年3月8日起终止江苏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员机构资格。

这是网联首次发布公告终止成员机构资格,两家机构均曾为持牌机构,且已经注销支付牌照。

支付宝再通报违规服务商名单

5月21日,支付宝服务商平台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假冒我司名义进行招商欺诈的声明》,表示经排查证实,青岛嗨呗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嗨呗支付有限公司、嗨呗信息技术服务(苏州)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假冒支付宝、花呗名义,举办招商会、发展代理并收取高额代理费。

以上这些行为违反了支付宝服务商管理制度及相关合作协议/政策,支付宝已对该类公司进行违规处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