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上半年研发投入超52亿,加强研发、测试、大数据人才引进


2021-9-2 11: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27日,邮储银行发布2021半年报。

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邮储银行营业收入1576.53亿元,同比增长7.73%;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10.10亿元,同比增长21.84%;不良贷款率0.83%,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半年报介绍,上半年,邮储银行投入研发等资金52.02亿元,占营收3.30%;总行IT队伍增加到2299人,全行超过4000人,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实现总行科技队伍翻番。

邮储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布局不仅仅在于投入和人员布设。

加强研发、测试、大数据人才引进,推动技术应用于“三农”领域

目前,邮储银行已经形成了“三部两中心”+“1+4+N”研发体系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在组织架构的支持下,上半年,邮储银行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技术平台、“邮储大脑”机器学习平台AI应用服务管理功能均顺利投产,信贷业务平台(公司)等119项工程成功上线。

数字化人才也是邮储银行的布局重点。邮储银行表示,要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报告期内,邮储银行继续开展常态化招聘,加大研发、测试人员引进;强化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总行集中的数据队伍、总行业务部门数据队伍和分行数据队伍的协作机制;同时,邮储银行增设数字人民币部总行一级部门。

金融科技底层支持对业务产生了明显影响。比如,邮储银行针对公司金融业务,上线信贷业务平台,提升对公信贷业务的客户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丰富数字人民币对公应用场景,在开放式缴费平台手机银行渠道及企业网银渠道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积极推动对公钱包营销。

值得关注的是,“三农”客群作为邮储银行的重要客群,邮储银行在半年报强调,县及县以下个人存款占其个人存款的近70%。邮储银行在年报也详细介绍了其如何利用技术服务“三农”客群。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邮储银行建立了三农数字金融核心数据库,开展农村精准画像,推动农村普惠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打通行内客户数据资源,引入政务、企业等外部数据,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探索发布不同区域农村金融服务指数。

同时,邮储银行推广二维码营销,客户扫描二维码即可在微信银行填写贷款申请意向;在县域地区应用移动展业设备,推动移动展业功能升级,优化零售信贷工厂作业模式,开展自动化审批试点,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移动定位等技术,加快推进三农金融业务全流程数字化改造,提高金融服务的便捷性。

作为邮储银行将金融科技应用于“三农”领域的抓手之一,邮储银行也介绍了邮惠万家银行的筹备情况。

邮惠万家银行从6个方面推动筹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邮惠万家银行着力于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联接平台。

邮储银行介绍,自获批以来,邮惠万家银行从6个方面推动筹建工作,分别为公司治理、队伍建设、系统建设、风险管理、业务准备。

公司治理方面,邮惠万家银行构建敏捷的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方面,全面开展人员招聘工作,广揽各领域专业人才,事实上,从2020年12月岗获批以来,邮惠万家银行就通过社招、校招开始引进人才,科技人员占比颇大,在今年3月底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对外表示,计划邮惠万家银行团队中近三分之二是科技人员;系统建设方面,邮惠万家银行基于分布式微服务、云上部署、开放式平台打造信息系统体系架构;风险管理方面,将构建以公司治理为基础、智能风控为核心、适应创新型业务特点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另外,邮储银行也调整业务组织机制,包括信用卡业务、公司业务、“三农”金融领域等。

邮储银行推进信用卡中心专营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信用卡专营机构获批开业,同时加强营销队伍能力建设。

公司业务队伍建设,邮储银行发力公司金融顾问认证工作,推动持证人数增加、整体服务能力提升;定期组织产品制度、行业政策、营销方案、风险防控等领域的专业培训;强公司金融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公司金融领军人才专业领域方向、选拔标准和工作程序。

乡村振兴方面,邮储银行高级管理层下设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总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总部,省、市设置三农金融事业部分部,县设置三农金融事业部营业部。总部设立六中心,即三农公司业务中心、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授信管理中心、三农资产负债管理中心、三农财务管理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

线上渠道作为银行当下最主要的业务开展渠道之一,邮储银行也介绍了其渠道方面的进展。

邮储信用卡App用户增长超35%

报告期内,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功能,优化手机银行界面与流程,新增指纹转账、个人征信报告查询等功能;开展手机银行竞品分析、借力外部机构测评等方式,加强“定位问题-诊断分析-跟踪优化”的体验问题池闭环管理。

同时,邮储银行优化大字版页面设计,新增语音转账等功能;电话银行端推出尊长人工客服,60岁以上老年人拨打95580,可跨过语音导航和按键选择。

邮储银行也通过手机银行与集团联动。报告期内,邮储银行在手机银行引入中国集邮、报刊订阅、邮政文创等邮政服务功能,提高差异化优势。

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3.14亿户,较上年末增长5.02%;月活突破4300万户。

信用卡业务上,邮储银行推出邮储信用卡App 3.0版本,完善功能细节,增加光学字符识别(OCR)、语音搜索等功能;加强客户级账户打通,支持绑定邮储银行借记卡。

截至报告期末,邮储信用卡App累计用户数493.3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5.50%;月活159.4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20%。

个人网银方面,邮储银行强化渠道协同,上线手机银行设备绑定码申请功能。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个人网银客户达到2.47亿户。

企业网银2.0系统围绕客户体验迭代优化,提升线上金融服务能力。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企业网银签约客户73.04万,较上年末增长26.1%,有效客户网银开通率78.47%,较上年末增长6.76%。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