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井贤栋:从业者要对隐私安全心存敬畏


2021-9-28 18:22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6日,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表示,数字化带来的隐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唱衰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要题之一。面对这一争议,井贤栋表示数字化发展的前提就是保护好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隐私安全和数字化发展并不相悖。“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对健全的法律法规,需要从业者心存敬畏,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

以下为井贤栋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和大家一起探讨数字化的未来。过去一年多来,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成果令世界瞩目。这期间加速培育的数字化活力,已经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能,也让我们这些从业者必须思考:什么样的数字化是社会需要的?哪些数字化领域应该是我们重点去完善的?数字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数字化带来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受益于时代的发展,蚂蚁集团得以参与到全社会的数字化实践,我想谈谈我理解的社会需要的数字化:

第一,数字化发展的根本目标是让老百姓受益,而不是个别企业的数字化。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个体和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才是真正的数字化。各地政府的数字化办事让群众少跑腿、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让百姓生活更便捷,等等这一切正让人们生活越来越好。

第二,开放共享是数字化发展的基本精神。近期国家对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指引和要求,核心之一就是要构建开放共享的数字生态,实现要素的流动循环、竞争的良性有序、创新的持续活跃和数字鸿沟的有效弥合。这一决策部署非常及时和重要,也提醒我们这些从业者不要被竞争扰乱,而是回到互联网最初的本质上来。

第三,绝不能因为数字化牺牲安全和隐私保护。有人认为,数字化时代没有隐私。而我们相信,数字化发展的前提是必须保护好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这也是全球的共识!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对健全的法律法规,需要从业者心存敬畏,不折不扣地遵照执行,同时,也需要加强技术攻坚,在隐私计算等核心技术领域寻求突破。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而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充分调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尤其是充分释放中小企业、中小机构的活力。我们认为,有四个方面极其关键:

1、服务业小微商家的数字化经营

中国有几千万的小微商家,但真正迈上数字化经营的小微商家,还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疫情期间,我们发现,凡是具备一定数字化经营能力的小微商家,往往受冲击较小,也比较能快速地走上复苏的轨道。

移动支付只是部分解决了小微商家经营便利性的问题,但相对于数字经济的未来而言,小微商家的需求还远未满足。目前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很多从业者正探索IOT、小程序和商业SaaS等综合方案,力争帮助每一个小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营销和管理,从而帮助他们降本、提效、增收。

2、中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升级

相对于大型金融机构在数字化上的投入,中小金融机构则面临着资源和技术等方面的巨大挑战。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升级,对于构建更安全,更高效,更健康的金融生态分外重要。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小金融机构急需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数字化经营等科技能力,蚂蚁集团正积极参与这个领域的技术升级过程,并跟更多同行一起,做好技术服务商的角色。

3、产业链的数字化协作和价值创造

数字化越往纵深发展,通过产业协作创造全新的价值就越关键。如果说单个产业的数字化是建楼,产业协作的数字化就是修高速公路——今天的数字化发展已经到了“高速公路”的阶段,区块链技术则为产业协作提供了信任的基础。过去几年,区块链在版权保护、农产品溯源以及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进行了一些探索,未来,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会为产业互联网探索更高效更可信的技术解决方案,促进更多产业协作和价值创造。

4、全球跨境服务的数字化

过去两年,传统外贸行业加速向线上转型,大量创业者、小微企业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积极经营海外市场,成为“微型跨国企业”。这些跨境贸易的新主角,一方面为国家“双循环”注入了新动能,另一方面,他们的订单呈现小额、碎片化特征,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蚂蚁集团与众多同行一起,通过海内外创新布局,探索了一套服务小微企业跨境收付款和数字营销的解决方案,但这个领域空间仍非常巨大。

这些重点领域的数字化,对于激活千万中小商家和中小机构的创新活力,焕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正向有益的,但同时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耐住性子,需要不计得失,更需要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做好创新与突破!

数字化的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时提醒我们,必须要解决好数字包容性。今年开始,蚂蚁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了3000多场蓝马甲公益行动,深入社区去帮助老年人做好数字化的辅导和服务,他们很欢迎,我们还是觉得很惭愧,类似的工作应该早点做、持续做。明年我们会继续深入更多城市,这是我们需要担当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今年,国家提出了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规划,数字化恰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之一。我们今天相聚乌镇,更是多了一份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迫切感。除了不断攻克数字化核心技术的难题,我们这些从业者需要以更加开放共享的姿态,共同携手参与中国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为推进普惠,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