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反垄断!美国调查Visa与金融科技公司关系


2021-10-28 1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8日消息,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司法部(DOJ)正在对国际卡组织Visa与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关系展开调查。

报道显示,DOJ相关反垄断调查人员正在调查Visa向Square、Stripe和PayPal等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的合作激励情况。资料表明,Visa有时会提出降低费用或者提供其他奖励措施,以换取金融科技公司通过Visa而非其他卡组织网络进行交易。调查当局想知道Visa与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关系,在其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据了解,这是DOJ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对Visa进行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今年3月,DOJ反垄断小组就Visa是否在借记卡市场限制商家使用成本较低的交易网络进行交易展开调查。但目前没有消息表明,DOJ已得出任何结论或接近完成调查。

此外,去年11月DOJ还曾就Visa收购金融科技平台Plaid发起反垄断调查。到了今年1月,Visa和Plaid宣布放弃合并计划。

Visa是全球著名的银行卡组织,早在1976年便开始发行Visa卡,其前身是由美洲银行所发行的Bank Americard。2008年,历经重组后在纽交所上市。

本周二美股盘后,Visa公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和2021财年全年财报。

数据显示,Visa Q4净营收为65.59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35.84亿美元,同比增长68%。当季度,Visa支付额同比增长17%。其中,跨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8%,若不包括欧洲内部交易的跨境交易额则同比增长46%。当季总处理交易额为453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全年业绩方面,Visa净营收241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全年支付额同比增长16%;不包括欧洲内部交易的跨境交易额同比增长1%;跨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9%;处理交易总额为1647亿美元,同比增长17%。数据表现上,全年不如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Square、PayPal在内等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接受来自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的调查,调查内容是消费者数据保护。

此前有报道指出,CFPB将向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PayPal和Square等有关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其提交有关公司支付系统数据应用计划信息,涉及数据获取和盈利,以及是否含限制性访问和其他消费者保护措施等。

CFPB计划要求相关公司提供关于如何收集、使用和营销消费者金融数据的信息。近年来,这些大型科技企业先后开始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在市场公平、透明和竞争方面带来新的风险。CFPB当局希望借助此次调查,帮助监控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并出台符合公共利益的研究成果和政策。

目前看来无论国际还是国内,针对金融科技领域公司的监管,反垄断、数据保护都将是其中重点。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管大型科技公司国际会议”上表示,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也给中国监管当局带来了新挑战,并指出无牌或超范围从事金融业务、支付业务存在违规、通过垄断地位开展不正当竞争、威胁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挑战传统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和竞争力等问题。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持续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陆续出台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集中体现为三条监管实践,一是金融作为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建立适当的防火墙,避免金融风险跨部门、跨行业传播;三是断开金融信息和商业信息之间的不当连接,防止“数据-网络效应-金融业务”的闭环效应产生垄断。

在针对具体公司的整改内容上,金融监管部门已向蚂蚁集团提出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打破信息垄断,依法持牌经营个人征信业务、整体申设为金控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整改违规信贷等多项具体要求。根据媒体近日对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的采访,关于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14家(其他13家为腾讯、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字节跳动、美团金融、滴滴金融、陆金所、天星数科、360数科、新浪金融、苏宁金融、国美金融、携程金融)互联网平台的整改,金融管理部门先后提出上千个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积极响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