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金城银行裁员2/3,数字科技人才占比已超50%


2022-1-18 15: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日,有媒体报道,天津金城银行从2021年11月开始大裁员,裁员幅度约2/3,涉及银行内各个部门,被裁的员工基本是2021年前入职的。恰好2021年之前,天津金城银行股东背景有所变动。

据了解,此次裁员或为天津金城银行引入新股东之后,大股东对其组织架构、人才的调整。

天津金城银行是原银监会获准筹建的全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之一,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于2015年4月27日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

360与天津金城银行在人事上的紧密联系

2020年9月,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天津金城银行获监管批复,其持股比例为30%,为第一大股东。

从2021年以来,360与天津金城银行在高层人事上具有紧密的联系。

2021年5月,温树海获批任职天津金城银行行长、第二届董事会执行董事。两个月后,第一任董事长辞任后,温树海代为履行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

2021年12月底,新任董事长刘威任职资格获批。

刘威为360集团副总裁、360数科集团董事长,此前曾历任平安集团平安创新基金总经理、盛大资本投资总监、复星集团业务发展部投资总监等职位;温树海此前为360数科副总裁。两者都具有360集团的履职经验。

据媒体报道,天津金城银行此次裁员涉及中层、基层多个岗位,包括中层领导、客户经理团队等,留下来的员工基本都是360入股后招的。

可以说,360与天津金城银行在高层、中层、基层都具有一定的人事联系,通过人事调整,360在天津金城银行的话语权不容忽视。

针对此次裁员,天津金城银行表示,对于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落选的员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其与员工沟通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协议,并在充分尊重员工的过往贡献的情况下,给予了充分的经济补偿。目前,离职员工补偿金也已陆续发放到位,后续工作有序推进中。

组织架构、人事调整背后的数字化转型

同时,天津金城银行称,为了匹配全新的数字化战略转型升级,其对全行组织架构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缩减了线下对公业务相关条线人员规模,加大了数字科技相关岗位比重。

目前,天津金城银行组织架构调整与人才队伍优化已正式结束,组织架构及岗位调整已基本完成,在职员工目前320人,数字科技人才占比已超过50%,未来会有更多的数字金融科技人才加入。

根据天津金城银行2020年报,其在高管层面设立了信息科技委员会、创新管理委员会,加大对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规划,同时,在中台风险管控板块下设信息科技部,加大对业务的技术支持。

据媒体报道,2021年,天津金城银行新招了近百名员工,新成立了一些部门。而数字化转型升级系天津金城银行组织架构转型的关键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天津金城银行的信息科技相关部门是否进行了相关调整,目前不得而知。

目前,在多个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天津金城银行的招聘信息,涉及运维开发工程师、运营管理岗(互联网金融)、IT项目助理等信息科技相关岗位,以及安全运营工程师、小微信贷审核员、综合柜员等业务相关岗位。

组织架构、人事调整背后,天津金城银行的业务转型不容忽视。

从“公存公贷”到“微存微贷”,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天津金城银行成立之初以对公业务为主,以“公存公贷”作为战略定位。

近两年来,天津金城银行以“微存微贷”作为新的战略定位,利用金融科技及数字技术手段,为中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提供全在线、数字化的金融服务。

在此次组织架构转型、人事调整中,都隐约可见天津金城银行在组织架构、人事方面与业务转型相匹配。将对公业务的条线进行了合并,缩减线下对公业务相关条线人员规模。

同时,2021年,天津金城银行上线了新版App“金城小微金融”,专注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推出服务小微企业的数字金融产品“金企贷”以及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专新贷”。

天津金城银行也在2020年报中强调,2021是其全面转型、打造数字科技特色普惠银行的开局之年,将依托股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优势,加快实现向互联网银行模式转型,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

在入股天津金城银行后,360方面曾对外表示,其技术优势将有利于天津金城银行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化发展的新需求,有效提升数据风控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此外,360海量的用户资源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也将助力金城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用户规模及小微服务能力,打造聚焦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普惠银行。

2020年,天津金城银行营收5.78亿元,净利润0.4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1.5%、74.5%。而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为7.79亿元、0.63亿元,这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体现转型成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