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移动支付市场商机无限:互联网用户已近5亿


2022-1-21 9:34

1月21日报道据英国《全球银行与金融评论》杂志网站报道,2021年12月下旬,非洲开发银行董事会批准拨款150万美元,用于对非洲10个国家的数字贸易与电子商务政策进行评估。这10个国家包括:科特迪瓦、贝宁、加纳、刚果(金)、利比里亚、乌干达、南苏丹、津巴布韦、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除评估政策环境外,该项目还包含一项在线培训计划,拟为来自上述10国的3000多名政府官员、中小企业主和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数字贸易解决方案、商品与服务跨境支付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撒哈拉以南非洲被业界认为是金融科技创新的一片“蓝海”。早在2015年世界银行就发布数据称,该地区有3.5亿人未开设银行账户,占全球总数的17%,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由于该地区金融基础设施仍欠发达,这就给了金融科技企业,特别是移动支付公司提供先关服务的绝佳机遇。如今,非洲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超过30%,即将迎来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技术蓬勃发展的繁荣时代。

荷兰移动支付服务商PayU此前发布的“全球金融繁荣晴雨表”显示,非洲是唯一使用移动支付占比(50%)超过传统银行业务的大洲,而全球这一比例为16%。

目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移动支付公司正加紧填补银行“缺位”留下的市场空白,通过提供量身打造的定制化服务,该地区的数字金融和电子商务领域可谓“商机无限”。

非洲13亿人口中,互联网群体接近5亿,电子商务用户据保守估计也超过8000万。Jumia、Mall For Africa、PayU、M-Pesa等电商企业和移动支付公司已成功打入非洲市场。比如,由西方电信巨头沃达丰与肯尼亚本土移动运营商Safaricom合作推出的在线金融平台M-Pesa,创建后仅用239天就实现了日活用户“从0到100万”的飞跃。

经过15年快速发展,M-PESA已成长为非洲大陆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拥有约4000万用户,每月处理超过10亿笔交易。目前,大约25%的M-PESA客户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相关操作,这一数字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递增。

或许正是因为有了M-PESA的赋能,肯尼亚在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领域“独步撒哈拉以南非洲”。该国的互联网接入率在本地区是最高的,普及率达90%。金融服务普及率也在移动支付加持下,从2006年的27%增至目前的超过80%。

近年来,肯尼亚本土数字技术与电商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比如,为肯尼亚农村没有银行账户的客户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Copia,就从资本市场筹集到2600万美元。目前,这家非洲首个“着眼于中低收入消费者”的电商企业,服务顾客已超过100万人,对社区的经济贡献超过600万美元,有2.5万余个家庭从中直接受益。

而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当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50多个本土金融科技公司,其中大部分聚焦移动支付行业。另据麦肯锡的一项研究预测,如果肯尼亚的经验在整个非洲大陆得以“成功复制”,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移动支付收入每年可能高达160亿美元,由此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市场的高速增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