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再传上市,弱化金融即可?


2022-1-25 19:3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有消息称京东科技集团计划于2022年赴港上市,计划融资10亿-20亿美元。该消息进一步表示,京东科技与美国银行、中信证券和海通国际合作进行上市。对于该赴港上市消息,京东科技方面“不予置评”。

2021年1月,京东集团正式宣布将京东云、AI事业部与京东数科整合后,正式成立京东科技集团。整合完成后,原京东数科品牌不再适用,统一品牌为京东科技,它将承担整个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输出任务。人事方面,京东数科CEO李娅云担任京东科技集团CEO,而她在2020年12月才接替陈生强出任这一职位。

2021年3月31日,京东正式宣布已签订最终协议将京东云和AI业务剥离给京东数科,总价值为157亿元;交易完成后,京东在京东数科的股权增加到约42%。此后不久,京东数科工商信息正式更名为京东科技,京东数科品牌彻底走向历史。

据京东内部公告,京东科技定位于专注产业的数字合作伙伴,致力于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表面看来,京东科技的金融属性被进一步弱化。京东在内部还公布了京东科技组织架构,成立了15个新事业群,以及任命了各事业群负责人。

2021年4月2日,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京东数科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既然京东数科品牌不复存在,那撤回IPO计划显然也在情理之中。

而如果这次上市消息为真,则意味着由京东数科脱胎换骨而来的京东科技,得到了监管认可。但也不排除这次的“消息”,本身就是一种博弈和试探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京东数科到京东科技的“去金融化”调整中,除了原CEO陈生强之外,原副总裁许凌、谢锦生、程建波等人也逐渐淡出。其中程建波前往京东科技参股的朴道征信有限公司将出任总经理,作为金融科技负责人,被称为“白条之父”的许凌则未知去向。

“白条”是一款热门的信用支付产品,它和它的兄弟产品“金条”对原来的京东数科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根据京东数科彼时的科创板招股书,在2020年上半年,京东数科营业收入分别为103.27亿元。其中京东金条实现的科技服务收入为26.36亿元;京东白条科技服务收入分别为17.94亿元,二者贡献了超过40%的营收。

作为一个大IP,“白条”不会被轻易放弃。事实上,尽管已升级成为更“科技”的公司,京东科技仍在做着白条的文章。不久前,京东金融对“白条闪付”进行升级,升级后变成所谓的“白条分分卡”,主打消费分期,且即用即分。但这种“强制分期”升级,也引来了吐槽。

此外,在经历一系列变化过程中,京东科技还积极参与了数字人民币在各地试点工作。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后,在苏州、北京、成都等地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都能看到京东科技的身影。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