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京东科技副总裁程建波将出任朴道征信总经理


2021-7-20 1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消金界消息,原京东科技副总裁、个人风险管理中心总经理程建波将出任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道征信”)总经理一职。

不过目前朴道征信官网消息高管团队名单仍未更新,总经理一职仍显示由董事长赵以邗兼任。在此之前,赵以邗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

程建波目前仍为朴道征信董事。公开资料显示,程建波于2014年8月加入刚脱离京东集团独立运营的京东金融(京东数科、京东科技前身),担任消费金融风险管理负责人,风险管理中心负责人。

朴道征信于2020年12月28日在北京朝阳自贸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是经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

股权结构方面,朴道征信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持股5%。

朴道征信大股东北京金控是一家国有金控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隶属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旗下控股企业还包括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持牌机构。

与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首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相比,朴道征信也由一个牵头方以及多家公司共同组建,人民银行背景的董事长均为标配。不同的是二者牵头方的性质,前者为行业协会、后者为国有金控公司。此外,百行征信其他股东数量相比朴道征信更多,持股份额也更平均,百行征信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第二大”股东。

而在朴道征信股东中,其中第二大股东正是京东科技,即程建波的原单位。赵以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征信行业发展的前提是数据和技术的高度融合,在长期的业务发展中,民营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民营企业,在积累了大量个人数据的同时,也运用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为个人征信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撑。

如果说民企参与是个人征信机构市场化运营思维和运转机制的充分体现,那百行征信属于“一碗水端平”,朴道征信则为“错落有致”。与前者相比,后者或许更适合个人征信机构的市场化运作,百行征信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似乎并没有获得其股东太大支持。就像“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那样,处处端平也意味着没有重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