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钱、得仕被罚,2022年首张千万级罚单来了!


2022-2-10 9: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两张支付机构罚单,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钱”)被罚1004万元,得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仕”)被罚430万元。

其中快钱存四项违法行为类型:

1.违反账户管理规定;

2.违反清算管理规定;

3.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4.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

这是较为典型的反洗钱罚单,相应的有两位责任人遭到处罚,分别是时任快钱董事、首席执行官、总经理的党晓强,和时任快钱助理副总裁的滕士军。

得仕则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而遭到处罚。

快钱几传卖牌

公开资料显示,快钱是首批发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成立于2004年。2011年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最早资质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受理(全国)等。在首次续展时,快钱主动终止了后二者业务。

2014年年末,快钱“嫁入”豪门,与万达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万达由此获得快钱的控股权。此后,万达披露收购快钱68.7%股权耗资3.15亿美元。2017年,关国光原股东悉数退出,万达实现对快钱的全资控制。

但随着万达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发展失利,自2018年开始,便不断有传闻,万达将转让快钱这张支付牌照。根据财联社报道,万达先后和苏宁、中石化、外资背景公司就出售快钱事宜均有过接触。2020年,也曾传闻京东数科(现京东科技)将收购快钱,交易价格在16亿左右,以弥补京东旗下支付机构网银在线的线下收单资质短板。

截至目前,万达仍然全资持有快钱。

在合规方面,快钱这张牌照可能也有点“烫手”。

除了该千万罚单,自2015年到现在,快钱一共收到8张罚单,受到处罚的原因多为违反支付结算、收单业务相关规定。且快钱并不是第一次在反洗钱方面吃亏,2015年快钱曾收到一张反洗钱罚单,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一共处罚4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快钱发生一次支付牌照信息变动,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由曲德君变为符之晓。

近年来,对支付机构的反洗钱监管正在逐渐趋严。

据《中国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践白皮书2021》统计,在过去三年里,银行、支付机构反洗钱相关的行政处罚记录超过2600条,近千家责任单位及1600多名相关责任人牵涉其中。

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决定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

未来,反洗钱合规要求将更高。

得仕牌照续展被中止审查

得仕也是一家仍然处于风口浪尖的支付机构。

2021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新一批支付牌照续展情况,得仕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决定中止对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审查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作出中止审查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申请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对行政许可事项影响重大的;

(二)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停业整顿等监管措施,尚未解除的;

(三)申请人被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他行政机关接管,接管期限尚未届满的;

(四)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的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的;

(五)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且有正当理由的。

这张430万的罚单,是否与得仕续牌有关呢?

据了解,得仕于2011年获得支付牌照,最初牌照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2012年新增互联网支付,并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局限于上海和北京两地。

值得一提的是,得仕也曾传闻卖牌。2019年7月,得仕宣布从新三板退市,当时业界分析,得仕有此动作可能与“卖身”有关。

根据得仕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3月2日,卖方Mao Hong Holding Limited(由陈亮、陈子钧于BVI设立的公司;陈亮持股83.97%、陈子钧持股16.03%;陈亮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买方Pan Asia Data(BVI)Inc.(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万辉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及相关主体已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这意味着得仕将通过在海外离岸投资中心注册公司搭建VIE交易架构的方式出售其实际控制权。

在合规方面,得仕在此之前曾收到3张罚单。

2017年,因违反支付业务相关规定,被罚没56.52万元。

2018年,因违反支付业务相关规定,被罚9万元。

2019年,违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关规定,被罚3万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