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层机构发力,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项目达24个


2022-5-27 10: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2022年4月2日,央行公布第三批试点城市,目前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达到23个。

随着试点范围扩大,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必然有着较大的增长。而数字人民币“飞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银行等机构的推广。

众所周知,目前央行指定的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仅有9个。由于数字人民币具有“金融普惠”的特点,为确保其广泛可得,央行允许非运营机构商业银行及支付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在厘清责任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其它众多银行参与到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流通等环节,则需要建设数字人民币系统、连接互联互通平台、对接运营机构,从而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而金融科技企业在其中发挥较大的作用。

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神州信息、恒生电子中标数排前二

根据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及网上公开资料,移动支付网对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相关项目中标企业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共统计到24个中标项目。

神州数码融信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数码融信”)8个,占三分之一,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电子”)6个,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运通”)3个,赞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赞同科技”)2个,北京开科唯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喻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喻信息”)、苏州区盟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5家各1个。

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相关项目中标企业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神州数码融信是上市企业神州信息的子公司,由神州信息间接100%控制,主要负责软件开发业务,专注于金融行业。其于1987年进入金融信息化领域,是中国最早的金融IT服务企业之一。

2021年报显示,神州信息于2020年10月成立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方圆科技有限公司,以此布局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神州信息打造出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已在建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等近20家银行落地。

恒生电子是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金融科技企业。其于2021年8月透露,已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解决方案,并在多家商业银行落地实施。该方案可助力银行接入互联互通平台,支持运营机构与受理机构合作为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受理服务,实现“一点接入、跨运营机构互通”。另外,该方案支持银行根据自身业务需求,选择建设独立的数字人民币系统,或基于统一支付系统建设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

广电运通成立于1999年,目前金融科技是其两条主线之一。其于2021年2月成立孙公司广州运通数达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数字人民币场景化业务,旗下智能金融研究院则设立创新中心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等技术。2022年2月15日,广电运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已中标兰州银行、长沙银行、三湘银行、稠州银行、长安银行和甘肃银行等多家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建设项目。

赞同科技是一家在银行领域深耕20余年的金融科技企业,但其暂未上市,透露关于数字人民币的信息较少。去年赞同科技在成功中标的河北银行城银清算支付系统项目中,主要负责城银清算支付系统及城银清算数字人民币子系统的建设。

以上中标企业中,以天喻信息较为特殊,其中标湖北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项目。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支付终端和智能卡的企业,中标银行系统项目实属罕见。2021年报显示,天喻信息正加大数字人民币等新业务的研发投入,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相关项目。天喻信息自主研发的跨平台开放架构的阙石操作系统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可用于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

2.5层机构发力,数字人民币App已支持绑定34家银行卡

之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分别与城银清算、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后两者将为城商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新型聚合联网服务,作为2.5层机构的商业银行可以借此快速融入数字人民币体系。

在数字人民币App中,可以看到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之外,目前还支持绑定另外27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这些银行作为2.5层机构,通过直连或者互联互通平台“一点接入”的方式接入到数字人民币体系。

2.5层银行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后,可便于开展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业务,比如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的开立、绑卡/解绑、兑入/兑出、转账、查询、注销;商户消费、退款、查证;餐饮、自动缴费等场景下的支付等功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