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企业需求出发,如何创新小微信贷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


2022-5-26 14:14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4日,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七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重新定义风控》作者、资深数字金融专家黄丁聪从现有小微信贷风控模式的痛点、小微信贷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如何创新、可以从哪些维度创新等方面,分析了其对于小微企业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搭建的看法。

黄丁聪首先分析了现有小微信贷风控模式存在的问题。

人工审批、大数据风控模式下的小微信贷风控痛点

在传统的人工审批模式下,小企业需要面临申请材料多、风险缓释要求高(难申请到贷款)、审批时间长、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对于银行,业务成本高、潜在的操作风险高、小微贷款不良率高、员工满意度低等问题不容忽视。

在现有的大数据风控模式下,存在“贷不到、贷不满、贷过头、贷不长”等痛点。银行贷款的准入条件一般是成立两年以上,而数据显示,中国民企平均寿命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5年,这与小企业的生命周期以及资金需求时间窗口显然不一致;“贷不满、贷过头”即银行的贷款额度无法满足或者超出企业需求;“贷不长”即银行的贷款时间与企业需求不一致,企业可能因此陷入流动性危机。

对于现有的痛点问题,黄丁聪强调,银行需要转变其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看法,加大对客户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无法完全避免,对于已经掌握的数据,挖掘程度也远远不足。

随后,基于实际存在的痛点问题,黄丁聪介绍了银行可以如何创新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

创新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从企业需求出发

黄丁聪指出,首先需要深度理解企业需求。而企业和企业主都不是单一的个体,是社会价值链中的一个点,企业需求的产生,企业经营的变化很大程度源于价值链。处于不同价值链的企业经营特征、需求特征都会存在不同。

不同行业、区域、生命周期的企业,需求是不一样的,银行风控可以从需求的角度出发,为企业提供切合其需求的金融服务。从企业所处价值链去看企业,才能真正理解企业需求的由来、需求的特点。

从风险角度来说,只有真正理解了企业的需求,才能真正的将钱贷给真正踏实经营的企业,规避欺诈、企业乱作为等风险。满足企业更多非信贷需求,帮助企业成长,本身也是风险防范的重要手段。

在创新的小微信贷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中,黄丁聪认为,可以将对企业需求的识别嵌入其中。比如,对于茶叶行业,对于周期性的资金需求,企业需要资金往往也具有周期性,这可以帮助银行对不符合周期性的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识别。

在模型搭建上,银行可以基于对企业的了解,建立企业分群模型以及需求模型。

最后,黄丁聪指出,银行要加大对数据、技术的应用,引入更多的数据维度,并深挖数据背后的信息,以此作为风控体系的基础,并加大对技术的应用。在风控新思维上,银行对小微企业的理解应包含企业、企业主、员工、合作伙伴、消费者等各方面,加大客户洞察的深度、广度,包括经济周期、企业所处行业及区域、企业主信用状况及社会资本(个体能调动的社会资源与周边的人有关)等方面。

分享结束后,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对观众提出的“对于行外的小微企业客户缺乏数据,有什么策略可以解决新客户风控难题”,黄丁聪介绍,银行可以与外部机构在行外数据上进行合作,比如,未来可以与征信机构联合建模,解决新客户的风控难题。

此外,观众提出的“大数据风控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大数据应用到智能风控领域有哪些新举措”、“疫情下的小微信贷风控策略建议”、“小银行获取数据的操作模式”、“在融资服务外,银行还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哪些服务”等问题,黄丁聪一一进行了解答。更多具体内容,可以观看本期视频回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