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推出“花呗”类产品,能够进入国内吗?


2022-6-7 17: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6月7日,苹果公司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先买后付”产品——Apple Pay Later。

Apple Pay Later允许美国iPhone和Mac用户将一笔付款分成等额四期并分摊在六周内完成还款,无需支付额外的利息或费用。该服务将可以在线上和线下任何支持Apple Pay的商家中使用,万事达卡为其提供支付网络支持。开发商和商户都无需进行额外的整合开发,分期的款项则可以通过钱包App进行管理。

苹果公司还为Apple Pay Later推出了全新的订单追踪功能Apple Pay Order Tracking,该功能支持数以百万计的商家,其中包括Shopify等各大电商平台。在确保信息安全的情况下,Apple Pay Order Tracking使商家能够将详细的收据和追踪信息,推送到用户的钱包App,以便让用户了解订单的实时情况。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Apple Pay Later并不是通过信用卡进行签账消费,而是通过Apple Pay直接向高盛等金融机构进行消费贷款。这与当下全球流行的“先买后付”模式类似,对信用卡产业是一个冲击。

此外,外媒此前的爆料称,除了Apple Pay Later较为短期的贷款方案,苹果公司还会有一个称为Apple Pay Monthly Installments的长期付款方案,但目前尚未公布。

苹果公司方面认为,Apple Pay Later服务将有助于Apple Pay的推广及使用,而且每笔消费更可获得一定比例的收入,估计每年可带来超过500亿美元的额外服务营收。

在苹果公司官宣Apple Pay Later之后,作为其竞争对手的美国版花呗Affirm应声走低,截至隔夜美股收盘,Affirm跌超5%。年初迄今,Affirm股价已累计跌超75%。

而在此之前,另一“先买后付”平台Klarna宣布,受到俄乌冲突、通胀率攀升、股市剧烈波动、消费情绪转变等多重因素影响,将在全球裁员约10%。

先买后付与中国花呗

与国内支付宝所推出的花呗类似,“先买后付”是近年全球火热的后付费消费模式,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先买后付”缓和了许多年轻人的消费压力。

根据WorldPay发布的《The Global Payments Report 2022》报告显示,2021年“先买后付”占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近3%(约1570亿美元),而预计到2025年“先买后付”占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5%,预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为第五大支付方式。相对而言,信用卡到2025年占比为19%,未来“先买后付”将是电子商务交易中重要的支付方式补充。

不过我国的“先买后付”市场发展较为缓慢,其中政策和市场都有较大的关系。

图表来自《深入聊聊先买后付(BNPL)》一文

从政策角度来看。“先买后付”的商业模式,更偏向于我国的网络小贷模式,目前已经在国内市场出现了若干“先买后付”公司,也有背靠小贷公司的先例。

而近两年,我国网络小贷的政策不断趋严。2020年11月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就要求,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而跨省经营小贷业务需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与此同时,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征信系统,也可以接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个人征信机构和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依法报送、查询、使用相关信用信息。

10亿注册门槛和接入征信的两项要求,就已经对“先买后付”不太友好。《意见稿》目前尚未发布正式版本,相关政策的不明确,对“先买后付”的市场发展存在较大影响。

从市场上来看。以支付宝花呗为代表,我国的消费信贷产品已经较为成熟,“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与“先买后付”相似度较高,但一些产品细节上存在差异。

而我国年轻人对花呗类产品的接受度已经较高。蚂蚁集团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花呗、借呗服务用户约5亿。支付宝2020年11月发布的《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有6500万开通了花呗,也就是说每10个“90后”就有近4个在用花呗消费。

总体来说,如果不包含花呗类产品,“先买后付”目前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在一些线下门店,跨境电商等场景有些许尝试。

Apple Pay Later能够进入国内吗?

在中国银联的推动下,Apple Pay进入中国,并助推了我国非接支付的发展,诸多手机厂商也跟进推出Pay类产品,极大的提升了持卡人的移动支付体验。

此后,Apple Card的推出,也对国内手机厂商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华为推出了Huawei Card。但由于中美监管和商业模式不同,Apple Card到目前为止尚未引进中国市场。

那么Apple Pay Later会进入中国市场吗?

笔者认为,短时间内比较难。Apple Pay本质上,苹果公司并没过多的参与金融服务当中,仅仅是为银行提供了一种支付工具,核心的金融服务仍然由银行负责。Apple Card则略有过界,其部分产品细节与我国发卡产业有所冲突。而Apple Pay Later则是更加纯正的金融服务,苹果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放贷,进入国内需要金融牌照支撑,政策限制更大。而当下,花呗类产品的监管已经让中国监管层头疼,短时间内又怎么会让苹果公司这一全球巨头进入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