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惠万家银行开业首批产品曝光,科技或数据人员占比超60%


2022-7-4 14:51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30日,邮惠万家银行举办开业启动会,正式开业并推出首批产品。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邮惠万家银行成立于2022年1月7日,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邮储银行100%持股,其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平台。

据悉,邮惠万家银行重点构建场景金融、普惠信贷、大众财富和数字乡村四大业务平台。在开业启动会上,邮惠万家银行向客户发放了第一笔农资贷款。

已投产13个信息系统,上线中化农资贷、理财超市、数字银行卡等产品

邮惠万家银行董事长梁世栋介绍,邮惠万家银行构建了具有数字银行特征的以微服务和分布式生态为主的技术体系,投产了包括核心系统、信贷系统、统一支付系统等13个信息系统,中化农资贷、理财超市、数字银行卡等首批产品已正式上线。

其中,中化农资贷是邮惠万家银行与中化集团共同打造的特色产品,根据不同作物种植周期在种、肥、药、农资、农具、农技、农险等各个农业生产所涉及的环节设计产品,为客户精准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该产品采用受托支付方式,系统会将资金划转到指定账户用于购买农资等,专款专用,适合行业性质与发展需要。

此外,邮惠万家银行还围绕“三农”、小微客群推出了系列普惠产品,包括重点面向县域及下沉市场客户的理财超市,与中化集团旗下先正达MAP平台合作的另一款面向产业链经销商提供服务的产品“经销贷”等。其中,理财超市将致力打造以零钱管理、稳健优选产品为主的惠农理财平台,目前已接入中邮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

作为第二家正式开业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对邮惠万家银行来说,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

已成立信息科技部,科技或数据人员占比超60%

邮惠万家银行立足科技立行,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起点,基于分布式微服务、云上部署、开放式平台设计构建整个信息科技体系,IT架构和应用逻辑都具有鲜明的数字银行特征,将大力发展大数据、AI等技术能力,深化业技融合,实现更加敏捷的科技开发及产品创新。

邮惠万家银行开业初期投产的13个信息系统支持应用、数据库分布式部署,具备灵活的可扩展性。同时,邮惠万家银行搭建了大数据智能风控体系,已完成决策引擎等大数据风控系统的核心能力建设。

邮惠万家银行遵循敏前台、强中台、简后台原则设置组织架构,其成立了金融创新事业部、场景金融事业部、信息科技部,从业务创新、场景服务、科技支撑的角度加大布局。

同时,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邮惠万家银行员工中六成以上为科技或数据人员,近九成拥有金融或科技行业从业背景。

邮储银行2021年报数据则显示,至2021年底,邮惠万家银行在岗员工151人,九成以上为社会化招聘,其中技术和数据人员接近2/3,70%来自于互联网或科技公司。

梁世栋任董事长,高层涉及科技、个金、网金、中邮理财等

在高层人士上,邮惠万家银行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梁世栋。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梁世栋1977年出生,现任邮储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首席风险官。

与此同时,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邮惠万家银行的部分管理人员已可查,分别为刘鑫、刘力、马骏、王飞、牛新庄、汪航。

其中,刘鑫也担任中邮理财董事,具有邮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的履职经验。

牛新庄系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据了解,牛新庄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2020年4月起任邮储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部总经理,2020年7月起任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

此前,牛新庄曾任上海庄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监事,民生银行总行科技开发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汪航为邮储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从高层人事来看,邮惠万家银行与邮储银行科技、个金、网金、中邮理财等都具有密切联系,这与邮惠万家银行成立之初的定位具有紧密联系。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曾表示,直销银行作为全牌照的独立法人银行,申请的目的是作为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抓手或“试验田”,通过直销银行的设立,将金融服务嵌套到商户、消费者等生产、生活场景当中。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