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长春:货币桥可兼容多种对接模式,提升跨境支付覆盖范围


2022-11-1 15:48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2香港金融科技周”上表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复用现有基础设施,实现不同央行数字货币系统间及其与传统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互联互通。央行数字货币应用于跨境场景需要考虑各司法管辖区不同监管要求和技术标准异构性。货币桥在业务设计之初就建立了基础设施对接模块,可兼容多种对接模式,包括跨境收付双方均有各自的CBDC系统,或其中一方尚未建成CBDC系统等。因此,拥有本国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不是参与货币桥项目的先决条件。

具体来说,货币桥可与本国央行数字货币系统对接,支持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与货币桥间的资金转移;还可以与现有的传统支付系统(如RTGS或FPS)对接,支持尚未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司法管辖区参与者在无需建立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情况下在货币桥上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而这一发行可以通过从本国RTGS的相关银行账户中扣除等额资金来实现。通过对接模块,还可以增加货币桥的可扩展性,降低货币桥参与机构接入成本,使更多参与者能够参与其中,提升跨境支付的覆盖范围。

在谈到货币桥的技术架构时,穆长春表示,“我们为货币桥搭建了一套系统,其核心是货币桥区块链。货币桥项目采用了乐高积木式的架构即模块式架构。与“烟囱式架构”相比,模块化架构的优势在于它允许模块之间的互动和协同、大幅度降低合规及监管成本,提升多国(地区)间业务治理、监管和政策体系的灵活度和适应能力。”

在被问及货币桥为何使用区块链技术时,穆长春还谈到,区块链技术虽然不是最适合支付系统的技术,但考虑到货币桥参与方众多,各司法辖区的跨境支付监管制度、资本流动管理制度各有不同,为了更好地解决多方信任和隐私保护等问题,去中心化的技术路线是较为适合的选择。

同时,通过交易执行和存储的解耦等技术设计,货币桥区块链实现了低延迟和高性能。展望未来,随着Dashing共识协议的部署(目前已在测试中),货币桥区块链也将在跨境场景中实现更高的效率和稳定性,提供更优的支付体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