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出现反诈不力类型,百联优力4项违法被罚没超6千万


2022-11-21 10:24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优力”)存在4项违法行为类型,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近3092.7万元,并被罚近3396.6万元,罚没合计近6489.3万元。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次百联优力收到的第一张罚单。

具体来看,百联优力4项违法行为类型分别为:

1. 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

2. 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

3. 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

4. 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百联优力法定代表人井广涛,对百联优力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等3项违法事实负有责任,被警告,并被罚2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百联优力成立于2002年5月16日。2013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作为第五批获牌机构,百联优力支付牌照将于2023年1月到期,届时将迎来续展。百联优力通过“百利宝”品牌开展业务,主要提供快捷支付、网关支付、代收代付、集团资金归集等支付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百联优力本次被罚,除较为常见的商户实名管理、外包管理问题之外,这是首次支付机构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而被罚。

即将在12月1日执行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从第十五条到第二十条就有金融治理相关要求,其中要求支付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完整、准确传输直接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商户名称、收付款客户名称及账号等交易信息,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也曾发布多个反诈相关文件。2016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61号文《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推进个人账户分类管理的同时,加强转账、银行卡业务管理,强化可以交易监测,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大对无证机构的打击力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201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再发布85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广泛宣传教育、落实责任追究机制。

继261号文、85号文之后,支付行业反诈治理有了较大的进步,而即将落地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则将反诈不力从违规上升到违法。百联优力之后,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支付机构因此被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百联优力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案号为(2022)京01执1150号,立案时间为2022年10月10日,执行标的高达3.3亿。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