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马龙:数字化转型几大关键因素


2022-11-22 12:09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21日,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马龙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上,围绕数字新基建主题,结合中国银行的实践,分享了他的思考。

马龙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场触及组织经营范式的深刻变革,是对思维理念、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和员工能力的重塑再造,支撑和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几个关键因素,也就是数字新基建的几大支柱。

马龙阐释了这几大关键因素:一、数据是数字时代的新能源,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运用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二、体验是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需要通过场景和流量来打通脉络。三、效率是数字化转型的生命线,要通过技术驱动,赋能转型。四、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决定性因素,要加快推进数字化新军培养。五、科技伦理是数字化时代的行为准则,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维护良好的数字生态。六、大势已至、未来已来,数字化转型的明天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充分融合与共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之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政务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齐头并进、纵深发展。

据马龙介绍,2022年中行成立了场景生态与创新部,加强各类场景的统筹、共享能力建设和新场景孵化。一是发挥数字平台优势,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自主研发“中银e企赢”全球企业生态系统,为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万家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服务。二是战略级场景重点发力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场景,大力推广互联网获客活客新模式,累计触达用户超过7000万人次。三是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点区域,通过聚合全行跨境业务专家资源,率先上线FT账户、“单一窗口”等多项服务,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四是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独家承担冬奥会数字人民币试点服务工作,数字人民币场景生态主要市场指标保持前列。

此外,马龙还提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之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政务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齐头并进、纵深发展。银行业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柱性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有可为,一方面,可以通过新技术赋能传统金融,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活水源”。另一方面,可以依托“金融+科技+场景”,成为资金流、人流、信息流、物流的整合者和链接者,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再造,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合作共赢中实现自我进化提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