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计划于2023年推出为即时支付建立的银行间结算服务FedNow


2022-12-15 17:53

近期,美联储在为即时支付建立新的银行间结算服务,即FedNow服务,计划于2023年推出。这些即时支付服务将使商业银行能够实现全年每天全天候向家庭和企业提供支付服务,收款人可以立即获得已转移的资金。这些即时支付服务的增长也可以减少与某些类型支付有关的成本和费用。

近阶段,美国一直在对支付系统进行改进,改进重点是让支付更快、更便宜、更方便、更容易获得。“即时”支付一直是私人和公共部门创新的一个特别活跃的领域。许多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访问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使数字支付速度更快、更方便。

然而,其中一些新的支付服务可能会影响金融稳定性、支付系统完整性并带来其他风险。虽然现有的美国支付系统总体上是有效和高效的,但仍存在一定的挑战。特别是,有相当数量的人目前无法获得数字银行和支付服务。此外,跨境支付仍然速度缓慢且成本高昂。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字金融服务和商业银行货币变得越来越容易获得,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设和维护银行账户。尽管如此,有数据表明,占美国人口5%以上的家庭仍然没有银行账户。近20%的人拥有银行账户,但仍依赖于更昂贵的金融服务,如汇票、支票兑现服务和发薪日贷款。

美国各种公共和私人部门正在努力支持金融普惠性。例如,私人部门指望倡议建立低成本、低风险的消费者支票账户。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还成立了一个支付普惠性特别委员会(Special Committee on Payments Inclusion),这是一个公私部门合作组织,致力于促进弱势群体获得数字支付。

美联储表示,美国对支付系统的改进完善是为了可以安全地满足未来对支付服务的需求和要求,其中特别提到美国央行数字货币(CBDC)将为公众提供广泛的数字货币渠道,不受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影响。私人数字货币的所有选择,包括稳定币和其他加密货币,都需要建立降低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的机制。但美联储也承认所有的这些机制都还需要更大完善。

央行数字货币(CBDC)也可能有助于为各种规模的私营企业在支付创新方面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许可私营部门的创新者专注于新的存取服务、分配方式和相关服务产品。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能会产生新的能力以满足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速度和效率要求。比如,可能被指定在特定时间交付款、可能被用于进行小额网上金融交易的支付,这些都是对传统支付系统的突破。

从美联储对支付系统的改进可以看出,支付系统的进阶建设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各国经济博弈与较量的又一杠杆,也是全球金融发展的又一风向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