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稳妥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运用


2023-2-7 11:08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全省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践行金融报国为民理念,凭借完整的产品体系、运营体系和推广体系,面向社会群体提供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创新争先,落地数币创新实验室

数字人民币是什么?到底可以怎么用?与日常使用的其他金融支付服务有什么区别?这些答案都可以在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找到答案。

自从全省试点筹备工作以来,江苏中行迅速推动数币组织架构搭建、营销拓展、场景建设等各项工作,率先启动并建成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参观者可以全面了解货币演进历史,切身体验数币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以及多元有趣的数币产品。

“冬奥之星”数字人民币兑换机,支持8种语言和18种外币、169种面额,可直接将外币现钞兑换为硬钱包,作为冬奥金融创新成果,曾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数币支付的各种网红机具,24小时现磨咖啡机、自助售货机、3D全息影像捐款机……涵盖冬奥、政府、零售、交通、园区、普惠等多场景的应用展示,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数币时代已来。

数币实验室的成功落地,为全省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和场景创新搭建了交流平台,凸显了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彰显了江苏中行以科技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决心。

三端发力,扩大数币应用场景

数字人民币设计兼顾了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江苏中行在试点推动工作中,充分发挥产品优势,并依托传统业务优势,通过“G端、B端、C端”,创新平台建设,深耕场景打造。

G端政银扩平台。2月5日,“来吧!鼓楼”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先发仪式成功举办。鼓楼颐和路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示范区正式揭牌,此次揭牌既是南京数字币消费场景的首次落地,也将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在推进服务业扩大试点和打造全域优质金融服务环境过程中的又一次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江苏中行将依托政府各类服务平台,不断发挥数币支付在消费促进领域的辐射助推效应,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支付、社区便民、政务服务、金融治理等更多领域的场景应用,推进消费业态与生态场景的持续焕新与打造。

B端银企搭场景。在各类消费场景中数字人民币可谓崭露头角。以京东为例,春节期间京东携手中国银行在春节期间举办的数字人民币“买年货享优惠”活动得到消费者踊跃参与,由此带动线上消费金额近4000万元。江苏中行将通过银企合作,围绕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多个领域,共同搭建数币应用场景,做到功能互补,实现银企双赢。

C端惠民促销费。春节期间,江苏中行开展了2023“喜兔添福”生肖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兑换活动,同时与美团联合发行了癸卯新春主题硬钱包“兔卡”,申请成功还可获赠美团支付券包。两套数字人民币生肖主题硬钱包的发行,营造了更浓厚的新春年味儿;此外,江苏中行开展并推广了丰富多彩的消费红包活动,让数字人民币走近民众的同时,活跃消费市场、提振消费需求。

数字赋能,拓宽金融服务边界

数字赋能支付。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技术,具有透明可信、自动执行、强制履约的优点,与数字人民币相结合后可应用于条件支付、定时支付业务场景,有利于发挥资金监管职能,有效解決供应链金融场景中对资金流闭环监控的核心诉求。

数字赋能普惠。依托数字人民币具备的全流程可追溯交易记录,可以强化银行的智能风控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贷款方和借款方的互信难题,消除信息孤岛,并进一步突破对核心企业确权和担保的依赖。同样在公益帮扶事业、劳务工资发放等多个普惠领域数字人民币均有用武之地。

数字赋能养老。数字人民币通过“分级和限额安排”的制度,积极弥合“数字鸿沟”,降低老年人开户的难度;针对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通过运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就可以像使用普通的公交卡一样实现购物支付和转账,免去操作智能手机、安装软件的麻烦。

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数字人民币开启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时代,江苏中行依托丰富的科技能力储备与行业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各类创新应用。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秉承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在民生消费、公司支付、供应链金融、补贴发放、社保医保等场景不断拓展生态体系,致力于营造安全、高效、互信的数字金融环境,让数字人民币服务惠及千家万户、国计民生,为社会大众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