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金融科技与金融的未来》报告解读


2023-4-17 14:1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睁眼看世界

一、拥抱金融科技新发展

当今,全世界范围内的金融服务行业被金融科技深度影响,已有的金融产品、模式和市场,甚至货币本身的概念正在被重塑或颠覆,数据驱动和货币数字化共同为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创造了机会。最近,世界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与金融的未来》,探讨金融服务业发生的这种巨大变化,金融科技正在打开一个充满机遇的新世界,全球金融服务业已经被技术驱动的金融服务(即金融科技)所改变。在发展中经济体,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可用性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使用金数字金融账户的成年人比例大幅上升,根据“世界银行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数据库(Findex)”2021年数据调查结果,使用数字化收付款的成年人比例从2014年的35%已升至2021年的57%。这部分归功于移动支付等金融科技的发展,促进了经济增长并减少不平等、贫困及非正规性。

金融科技不仅提供了安全收付款、储蓄、信贷和保险产品的服务,也在助力扩展商业、降低风险方面发挥作用。例如,通过使用金融科技便捷支付,降低了汇款服务的成本。汇款服务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居民获得在国外打工的亲属提供的经济帮助。“世界银行全球汇款价格数据库”显示,各类汇款服务商提供200美元汇款服务的平均价格为6%左右,而通过移动货币服务的汇款平均价格不到4%。这种成本降低,是因为金融科技通过克服地理、物理和社会障碍,通过向消费者和供应商更广泛地提供信息,提高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效率。

二、迎接金融监管新挑战

《金融科技与金融的未来》同时也强调政策制定和金融监管应对新挑战的紧迫性。越来越多的新参与主体和新商业模式已经到来,例如,电信公司快速扩大支付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向销售商提供贷款,支付、贷款和保险产品被嵌入到其他产品和服务之中——从搜索引擎到社交媒体平台,从购物网站到制造业B2B电商平台。利用数据分析和嵌入式金融等新型商业模式,数字金融在活跃信贷市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同时也给金融用户和金融体系带来新风险,包括:竞争加剧、稳定性减弱、数据隐私等方面。例如:数字贷款可能导致贫困消费者过度负债,机构可能滥用消费者数据,加密资产还非常不稳定等。

监管方需要改变已有的监督方法和监测工具,更注重风险和服务类型而非机构类型,“相同风险,相同活动,相同监管”是新态势下的指导原则,校准监管对象的行为边界,甄别能够危害金融体系健康运行的大型公司,并且为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做准备预案。《巴厘岛金融科技议程》提到,通过调整法律、监管和监督框架,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和支付系统现代化,确保监督和监管框架与创新、包容、竞争、诚信和稳定的政策目标保持一致,在鼓励创新与管控风险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近期,在硅谷银行宣布破产时,将数百万美元存入硅谷银行的科技企业们发现,90%以上的存款并不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保险范围内。为防止可能引发挤兑的“系统性风险”,联邦监管机构援引“系统风险例外”后允许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和美国财政部在紧急情况下支持存款。多数银行和硅谷银行面临类似的问题,一些储户实际上是为其用户管理大型FBO(无息)账户的金融科技公司。FBO账户是一种伞式信托账户,将多个用户的资产合并在一家公司控制下,FBO账户可能金额达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这种情形,导致银行并不知道其客户是谁,客户也不一定清楚自己在使用哪家银行的服务。这意味着,一家银行倒闭时,很多个人储户能够获得的保障可能接近零。而这种风险,通过应用金融技术得到控制,例如,通过技术标记不同账户类型。

如何平衡金融科技带来益处和风险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金融科技在创造新世界的同时,只有在监管和风险控制技术及时跟进到位的前提下,金融科技新发展才能更好的服务创业活动和经济韧性。

参考资料:

https://blogs.worldbank.org/zh-hans/voices/fintech-and-financial-services-delivering-development

https://www.fortunechina.com/shangye/c/2023-04/04/content_430619.htm

https://www.worldbank.org/en/publication/fintech-and-the-future-of-finance

https://www.worldbank.org/en/news/press-release/2018/10/11/bali-fintech-agenda-a-blueprint-for-successfully-harnessing-fintechs-opportunitie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